影/華銀紐約分行未挨罰 顧立雄:這表示有心無心差很多

▲針對華南銀行紐約分行未遭美國開罰,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說,這證明有心做好就可獲肯定,也表示有心無心差很多。(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8.4.20)
▲針對華南銀行紐約分行未遭美國開罰,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說,這證明有心做好就可獲肯定,也表示有心無心差很多。(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8.4.20)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兆豐銀行紐約分行之前因違反洗錢防制規定遭美開罰逾新台幣60億元,不過,華南銀行命運卻大不同,根據華銀與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Fed)簽署合意書,美方肯定華銀良好的溝通與積極的作為,並無罰款且無涉及洗錢的情事。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20)日受訪時表示,「這可證明有心把它做好,就可獲得肯定」,因此,最後沒有被罰錢,只要求2個月內提出缺失改善,「這也表示有心無心差很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顧立雄上午出席「金融業洗錢防制暨打擊資恐誓師大會」,由於華銀一早公布與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Fed)簽署合意書,美方肯定華銀良好的溝通與積極的作為,因此並無罰款且無涉及洗錢的情事。顧立雄對此表示,「這證明有心把它做好就可獲得肯定,也表示有心無心差很多」。

至於這是否是說兆豐銀行較無心改善?顧立雄強調,兆豐銀行是較早發生的事,現在也相當程度、非常非常努力投入很多資源,相信兆豐銀會做好應該做好的工作。

不過,顧立雄也坦言,國內金融業也有向金管會抱怨防制成本付出相當多,但這是國際趨勢,尤其是要因應年底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實體查核,一定要加緊腳步最好工作,而金融業在國外因應當地監理機關做好相關工作也是必然,他也有信心金融業可以趕得上,在今年底通過 APG 的實體查核。

兆豐金控暨兆豐銀行董事長張兆順則表示,防制洗錢做得好包括國安、防貪腐、防避稅都可達一定效果,長期來說一定要做,雖然過程很辛苦,但這是應該要做的事情,很有意義。

至於華銀沒被美國開罰,兆豐銀卻被罰會不會覺得很不公平?張兆順認為,兩家銀行性質不同,「我們的交易量很大,海外1天交易量2、3千筆,國內大概有4至5千筆都要我們負責,一般國內銀行大概不會超過50筆,甚至現在沒有半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