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哭明倫堂 雷起大成殿

鬼哭明倫堂 雷起大成殿(圖/保庇)
鬼哭明倫堂 雷起大成殿(圖/保庇)

保庇

講到孔廟,大家都知道是奉祀孔子,又稱文廟,與祭祀關聖帝君的武廟一樣重要。然而,在彰化流傳著一個知名傳說故事,在彰化孔廟的明倫堂與大成殿都傳出怪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彰化孔廟。(圖/WIKI圖庫,Outlookxp)
彰化孔廟。(圖/WIKI圖庫,Outlookxp)


彰化孔廟建於清朝雍正四年,主祀孔子,被列為國定古蹟。自從彰化孔廟建好以來,就一直是當地的學問中心,白沙書院也建於此。日本時期也曾是官方的國語傳習所的所在地。

這個傳說發生於咸豐十一年(1861年),孔廟內的明倫堂忽然傳出鬼哭聲,數日間哀號不絕,卻不見任何人影,聽到的人都十分害怕。到了隔年春天,突然天降大雷,就打在孔廟大成殿之上。據說同一時間,濁水溪的水也變得清澈。

根據封建時代的說法,這就是所謂的「天有異相」,眾人必須謹慎小心。隔年,台灣發生戴潮春起義,彰化縣城被攻破。彰化縣城攻破後,台灣各地起義烽雲四起,到同治四年才算安定了下來,因而有些人將鬼哭與落雷視為戴潮春起義的前兆。

先不論彰化孔廟的鬼哭到底從何而來,但這也可以看出先民如何解釋社會動盪,接著經過長時間的拼湊,就形成了一個「天有異相」與「社會不安」的連結,也是一種共同記憶。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