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盧燕俐/當小7三明治漲到49元 務必要…

▲民生物價悄悄漲,消費者要如何因應?(示意圖/取材自CC0圖庫)
▲民生物價悄悄漲,消費者要如何因應?(示意圖/取材自CC0圖庫)

文/盧燕俐

下午茶時間,有時會去小7買個三明治充飢。但昨天,拿起架上的烤雞三明治,一看價格,居然嚇到了,一口氣調到49元,連兩年都上漲。默默放回後,忍不住心想,「物價漲這麼凶,小資族鐵定苦不堪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去,這款三明治是我的最愛,因為有肉和些許的青菜,營養不至失衡。可是,去年四月,售價從35元漲到42元時,我的購買頻率已下降,到如今又漲到49元,等於兩年大漲四成,對照薪資的漲幅有限,相信許多民眾都備感壓力。

當然,超商有一貫的說法,「內容物不一樣喔,份量比較多一點,加了蘿蔓生菜和沙拉,包裝也更精美。」超商有營運壓力,在原物料紛紛上漲的情況下,順勢調漲價格,也是經營策略之一。

只是對消費者來說,面對這種「民生物價連年上漲、房價跌幅卻不重」的窘境,難道沒有更好的突圍方法?降低購買次數、選擇其他替代產品、乾脆自己做三明治等等……都是可嘗試的方向。但畢竟財富不是省來的,還是開源理財而來!如果現在才要開始學習投資,我認為,務必認清今年整體環境的兩大殘酷事實。

首先,通膨來了,投資工具的績效最好超過3%以上。美國剛公布的三月CPI(消費者物價指數),較去年同期成長2.4%,不僅創一年新高,也超越過去十年平均,加上油價步步走高,極有可能導致美國加速升息。

而亞銀最新報告,預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2.9%,和去年持平,但通膨將從去年的0.6%加速到1.1%,可見台灣通膨問題雖不嚴重,但任何理財商品扣除成本後,績效若達不到一年定存利率1%的三倍,也就是3%以上,將無法發揮抗通膨的功能。

其次,台幣開始趨貶,股市在相對高點,今年操作難度大增。台幣在四月17日終於結束連四貶,收在29.362元,目前看來要突破28.5的「彭淮南防線」,機率並不高;尤其外資在台股連續五個交易日賣超,大盤挑戰前高後繼無力,投資人更應提高風險意識。

過去一年財經媒體常報導的「平民股神」,正是多頭下的產物,當行情進入大震盪,甚至大幅拉回時,選股方法和操作策略勢必不同,現在才要進場的理財新鮮人,最好是緊扣安全帶,嚴設停利停損,訂立合理的獲利目標,免得到頭來白忙一場。

●作者:盧燕俐/資深財經媒體人、財經顧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