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防洗錢 2017年銀行申報可疑交易逾2萬件

▲在金融總會的號召下,包括銀行公會、信託公會、票券公會、證券公會、投信投顧公會、期貨公會、壽險公會、產險公會及信聯社等9大公會代表20日齊聚一堂,共同宣示我國金融業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的決心。(圖/NOWnews資料照)
▲在金融總會的號召下,包括銀行公會、信託公會、票券公會、證券公會、投信投顧公會、期貨公會、壽險公會、產險公會及信聯社等9大公會代表20日齊聚一堂,共同宣示我國金融業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的決心。(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金融總會20日與各金融公會聯合舉行「金融業防制洗錢暨打擊資恐誓師大會」,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在會中表示,政府積極推動洗錢防制,降低金融體系遭受不法分子利用的風險,金融機構申報可疑交易件數也從2015年的9千多件,逐年成長至2016年的1萬3千多件及2017年的2萬3千多件,有效遏止人頭戶,並協助警察及檢調單位於稅務犯罪、金融違法案件、毒品詐欺等重大犯罪的偵查,對社會治安維護發揮關鍵性力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金融總會的號召下,包括銀行公會、信託公會、票券公會、證券公會、投信投顧公會、期貨公會、壽險公會、產險公會及信聯社等9大公會代表20日齊聚一堂,共同宣示我國金融業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的決心。

受邀致詞的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指出,隨著國際金融自由化程度日益提高,金融商品與網路科技的蓬勃發展,洗錢手法亦不斷翻新,各國對防制洗錢議題的重視程度,也與日俱增,關注的範圍並日益擴大,例如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FATF)今年2月間在巴黎舉行的會員大會,就提到了該組織將於G20財長會議報告他們在降低洗錢風險的具體要求,包括提高法人透明度及實質受益權資訊之揭露。

另一方面,隨著金融科技(FinTech)、監管科技(RegTech)發展,FATF 也要求要有足夠的能力,來防制洗錢及資恐的風險等。此外,今年3月在阿根廷舉行的 G20 財長會議所發布的公報也表示,G20 承諾會致力於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或武器擴散,並落實 FATF 相關標準。

我國也即將在今年11月接受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第三輪相互評鑑的實地審查,希望能爭取佳績,並透過相互評鑑的準備,完備我國的防制洗錢機制,降低金融體系遭受不法分子利用的風險,使金融機構或企業在邁出國際化的腳步時,能夠獲得全球的信任,與國外的通匯往來、貿易融資及金融交易等,也都能順暢運行。

當然,落實防制洗錢工作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金融機構必須充分瞭解客戶的背景,並在每天高達百萬計的金融交易中,找出其中異於平常的情形,再進一步分析或於必要時向客戶詢問,從中發掘出疑似洗錢交易。為達成這項工作,在過去這1、2年,看到金融機構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資源,包括設立防制洗錢專責單位,人員配置也從早期僅有幾位兼辦人力,目前多數銀行已有數十位,甚至超過百位的專責人員。

同時,我國在防制洗錢上的努力也體現在金融機構在申報可疑交易件數上。從2015年的9千多件,逐年成長至2016年的1萬3千多件及2017年的2萬3千多件,有效遏止人頭戶,並協助警察及檢調單位於稅務犯罪、金融違法案件、毒品詐欺等重大犯罪之偵查,對社會治安的維護發揮關鍵性力量。

法務部部長邱太三則表示,國際恐怖攻擊、跨國犯罪愈趨嚴重,特別在全球化背景下,防制洗錢更顯重要,但本國銀行因未感受到國外對防制洗錢的重視,因而發生遭重罰的事件,另一方面,我國在相關法規也嚴重不足,對此主管機關積極修正或訂定相關法規,所幸目前我國防制洗錢在法制上的努力也獲得外界認可。

金融總會理事長許璋瑤也談到,我國在防制洗錢的起步相當早,於1996年通過亞洲第一部洗錢防制專法,隔年更加入亞太防制洗錢組織,成為創始會員國,2001年接受 APG 第一輪相互評鑑,成效良好,之後2007年接受第二輪相互評鑑。

許璋瑤認為,台灣雖在防制洗錢起步早,仍有相當多的不足之處,而政府也相當重視我國在防制洗錢上的推動,金融業群起響應政策推動多項措施,並獲得成效,尤其是傳來華南銀行紐約分行防制洗錢缺失,未遭美國聯準會開罰的消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