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想脫美 獨立藍皮書出爐列舉九大優點

▲主張加州脫美獨立人士成立的連署網站「Yes California」,公布「2019加州獨立藍皮書」。(圖/翻攝自Yes California)
▲主張加州脫美獨立人士成立的連署網站「Yes California」,公布「2019加州獨立藍皮書」。(圖/翻攝自Yes California)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下任美國總統確定由川普擔任,許多原本以為希拉蕊能夠順利當選的民眾失望,特別是讓希拉蕊穩獲55張選舉人票的加州,不少人主張加州脫美獨立。目前支持加州獨立的網友已建置連署網站「Yes California」,並在網站刊出「2019加州獨立藍皮書」,標示加州脫美的九大優點。此外,網友們也仿效英國脫歐時的名稱「Brexit」,創立加州版的新字彙「Calexit」,加州是否真的脫美,後續發展備受關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自由時報》報導,2019加州獨立藍皮書標列的九大優點包括:

1.和平與安全:

加州居民繳了很重的稅在國防預算上,以進行全球性的反恐戰爭,但這些戰爭往往無法消滅恐怖主義,反而促使恐怖主義繼續存在,同時,脫離美國將使加州較不易成為恐怖主義敵人報復的目標。

2.選舉及政府:

受選舉人票制度影響,再加上投票的時區問題,加州選舉人票對總統選舉結果的影響極低,甚至結果常在加州開票之前就出爐了,由於在選舉中沒有絲毫影響力,所以我們應該讓自己擔任自己的總統。

3.貿易及法規:

美國是一個龐大的經濟體,而在美國聯邦政府維持此經濟體的同時,加州往往需要負擔較重的經濟壓力,如果不脫離這貿易體系,加州永遠無法享受作為一個獨立國家可以獲得的貿易及投資機會。

4.債務及稅務:

自從1987年以來,加州一直在補貼國內其他州的負債,有時候在1個財政年度需付出達幾百億美元,因此,加州居民被迫增加稅收及收費,導致加州擁有全國最高稅收及債務。

5.移民:

加州擁有全美最多樣化組成的社會,這也是文化的核心,是經濟中不可或缺的一個部分。但全國移民政策主要是由30年前全美其他49州所建立,而這些政策忽略了加州經濟的需要,違背了加州對於移民的價值觀。

6.天然資源:

在美國政府允許下,許多私人企業體以低於市場價值的價格從加州採取,卻支付加州少於應有的分量。因此,獨立可以讓加州完全掌控領地內的自然資源,讓加州成為境內土地資源的唯一受益者。

7.環保議題:

加州是全球環保議題的先驅,但其他州在辯論氣候變遷是否存在時,仍在濫用一切資源同時無意減少碳排放。事實是,整個美國佔世界人口不到5%,卻消耗世界1/3的紙張、1/4的石油等,獨立意味著可以自行通過法案,並對永續資源的建立有正面影響。

8.健康與醫療:

美國政府頒布了「負擔得起的醫療法」,以降低健保成本,但許多加州居民仍無法獲得應有的醫療待遇,如果獨立,將可以使原用於補助其他州的龐大金額轉來支持健保體制,讓更多加州人能因此受惠。

9.教育:

加州境內有一些最好的大學,但整體而言,加州的學校卻極為糟糕,在現行法規下,社會服務及政府執法費用吃掉了高昂的稅金,而教育卻占太少比重。若能獨立,將可把稅金拿來資助公共教育,重建現代化的公立學校,讓各階層的孩子都能受到好的教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