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藍蝴蝶、李福軒/華春瑩值得檢視的是這一句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如果美方繼續任性妄為,「我們必將嚴陣以待,毅然亮劍」。(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 2018.4.17)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如果美方繼續任性妄為,「我們必將嚴陣以待,毅然亮劍」。(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 2018.4.17)

文/藍蝴蝶、李福軒

媒體工作者被受訪者拒絕已是家常便飯,有時甚至還沒開口就吃了閉門羹,理由從「無可奉告」、「無所悉」到「問三X啊」五花八門,其中還有受訪者怒嗆、暗酸的尷尬場面,這些種種現象常常是媒體朋友執行人民知的權利時所面臨的最大障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聞陸區外交事務發言人華春瑩於17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一名外媒記者在記者會上提問:「中方對台灣『總統』明天訪問斯威士蘭(台譯:史瓦濟蘭)有何回應?中方軍事演習是否是在對此回應?」

華春瑩並未回應關於解放軍演習的問題,反而以激動的強勢口吻表示:「我必須要糾正你,你這個說法是錯誤的。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你說的應是台灣地區領導人。」、「我只想再強調一點,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這是客觀事實,也是基本常識,更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

華春瑩以此結束了媒體朋友對於蔡英文訪問斯威士蘭以及陸方在台灣海峽水域軍演的相關提問。

據查,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為了爭取國際外交支持,分別在非洲、中南美洲地區國家用投資建設或是金援維持關係。以非洲甘比亞為例,甘比亞在1974年曾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邦交,在1995年又與中華民國建交、同時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斷交。之後,又在2013年與中華民國斷交、2016年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邦交。

這樣的外交競爭,卻使得兩岸各自的對外關係趨近於不穩定狀態。

蔡英文總統就任後,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維繫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重要歷史事實,再加上近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勢力崛起,各國陸續與中華民國斷交,以至於中華民國目前僅剩20個邦交國。

不過,就算中華人民共和國勢力崛起,影響力如何的強大,對於「九二共識」價值觀的建立與執行,確有被檢討的空間。

大陸地區外事部門發言人華春瑩女士17日例行記者會為例。筆者以為,媒體朋友與陸方外交部發言人各自存有「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根本價值的認知與執行瑕疵。

首先,外媒記者的發問應說「中華民國」總統,而非「台灣」總統。

再者,基於「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和平基礎架構下,華春瑩於大陸地區作這樣的主張也沒有不可以,各方媒體實在沒有必要大作文章。

第三,華春瑩唯一值得檢視的是這一句,「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你說的應是台灣地區領導人。」

事實上,「九二共識」是指在1992年,台灣海峽兩岸政府授權的非官方組織海峽交流基金會、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在香港會談之後經由口頭協商而逐漸形成的不成文默契(由書面備忘錄約定)。

而「九二共識」原文有35字,「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對於它的涵義,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述」,這就是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

此外,2017年10月18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就能開展對話,協商解決兩岸同胞關心的問題。

筆者必須強調,無論從談判技巧或人際互惠的角度來看,都得避免爭議或將別人推向絕路。

所以,陸方外交部發言人的發言不能說完全適切。為免爭議,我們認為陸方外交部發言人比較妥善的說法應是,「大陸地區」及「台灣地區」是中國密不可分的一部分!

共產黨及國民黨為彼此預留餘地,持續進行兩岸和平永續穩定發展乃對中華民族最大貢獻之一。

現階段最令人痛心的是曾經被民主陣營國家稱為自由中國的「台灣地區」正受著「務實台獨工作者」及「政治流氓」執政之下使用「雙重標準」所作的磨難。

因此,國、共兩黨唯有嚴格遵循「九二共識」原文35字,同時營造與對方的「同仇敵愾」的一體感,徹底打敗「台獨主義」的保衛戰,才有機會達到兩岸人民及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完成所負的時代使命!

●作者:

藍蝴蝶,公共行政碩士,時事評論人。

李福軒,美國猶他州立大學電機博士,567大聯盟召集人,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