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銅像公投 孫不動蔣搬移

▲孫中山銅像依公投結果維持現狀,蔣中正銅像則移動至校內其他地方。(圖/中山大學提供 , 2018.04.20)
▲孫中山銅像依公投結果維持現狀,蔣中正銅像則移動至校內其他地方。(圖/中山大學提供 , 2018.04.20)

記者謝志昇/高雄報導

因應學生提案,國立中山大學經多次公聽會及校務會議討論,決議於16日至19日4天,針對校園內孫蔣銅像舉辦全校網路公投,校方(20)日宣布結果。孫中山銅像依公投結果維持現狀(留在原地),蔣中正銅像則移動至校內其他地方,確切地點將另行討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山大學學生會20日上午舉辦記者會,公布投票相關細節,校方由「銅像處理委員會」召集人、副校長陳陽益與學務長楊靜利代表出席。校方表示,此次公投已19日下午4時結束,關於孫中山銅像部分,留在原地3113票(62.93%),依據公投結果,維持現有狀態。至於蔣中正銅像部分,留在原地2311票(46.72%)、搬離至校內其他地方869票(17.57%)、搬離至校外1767票(35.72%);將依已公告的決策原則,移動至校內其他地方,確切時間地點將另行討論,所需經費由募款支應。

校方指出,這是校方第1次舉辦公投,也是全台灣校園針對政治人物銅像議題,首次進行的公投決議。投票過程中,網路上不時有激烈交鋒,但都能秉持理直氣和、相互尊重的態度。此次公投是全國大專校院以公投方式決定銅像該如何處理的首例,相關的經驗非常樂意提供其他學校參考。

學務處表示,4月10日仍在職的教職員與在校生,皆能參與投票。投票內容分別對圖書館前的孫逸仙坐像與蔣介石立像,單一圈選「留置原地」、「搬到校內其他位置」及「搬到校外」,銅像投票沒有最低投票率門檻的限制。至於去留決策原則,若留置原地票數高於全體投票數50%,銅像留置原地;低於50%則從原地搬離。若「留置原地」與「搬到校內其他位置」兩個選項票數相加後高於全體投票數50%,銅像則搬至校內其他位置;低於50%則搬至校外。

校園兩座銅像的處理方式,長期受校內師生關注,在105年10月的校務會議上,學生代表提案拆除銅像,校方乃於年底成立「銅像處理委員會」討論後續處理方式,並舉辦一系列活動,包括公民咖啡館、「銅像週」短講、銅像辯論賽與銅像處理公聽會等。經過一年的醞釀與整理,終於在106年11月的校務會議上決議,銅像去留由全校公投決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