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可能出現實質負利率 調查:逾4成民眾支持央行升息

▲針對中美貿易戰對台灣的影響,央行認為影響有限,但會關注後續發展。(圖/NOWnews資料照)
▲針對中美貿易戰對台灣的影響,央行認為影響有限,但會關注後續發展。(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國泰金控發布今(2018)年4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經濟信心與股市樂觀情緒連2個月下跌,風險偏好續向保守,不過,時事題調查結果發現,有45.9%的民眾支持在目前的通膨與景氣展望下,台灣央行可以加速升息腳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泰金指出,雖然最新景氣燈號回到綠燈的穩定狀態,3月採購經理人指數也反彈至近1年高點,4月民眾景氣現況樂觀指數連2個月下降至-16.8,展望樂觀指數也續跌至-20.8,兩者均處在近1年的低點,且趨勢值持續下滑。

此外,民眾就業展望與薪資上漲預期指數也明顯回弱,分別來到-28.5及0.5的水準,顯示民眾對於景氣與勞動市場看法均轉趨保守。所幸民眾消費意願並未受到信心面明顯衝擊,其中大額消費意願指數逆勢彈升至3.9,耐久財消費意願也呈現穩定態勢。

至於民眾對2018年經濟成長看法與通膨預期僅微幅下滑。國泰金表示,4月民眾認為2018年經濟成長率有機會超越2%的比例小跌至70.2%,但平均經濟成長率的預期值仍有2.16%,較3月調查結果略低。

在通膨方面,民眾的通膨上漲感受指數及上漲預期指數均較3月小降,有87.7%的民眾認為今年通貨膨脹率會超過1.1%,平均預期值為1.30%,都略低於前月調查值,但仍高於主計總處的預估值1.21%。

股市樂觀情緒與風險偏好態度則同步轉趨保守。國泰金分析,調查期間全球股市受中、美貿易爭端影響而出現大幅震盪,雖然美股第1季獲利展望仍偏樂觀,但是台股展望相對平淡且位處相對高檔,加上民眾投資意願受經濟信心衝擊,4月民眾股市樂觀指數再下跌至-19.4。此外,由於受到近期金融市場波動加劇的影響,民眾風險偏好指數已連續3個月下滑至-4.2,兩者均處在近半年以來的低點。



時事題則詢問民眾在現行通膨與景氣展望下,是否支持台灣央行升息?在2018年可能出現實質負利率的狀況下,民眾的投資偏好為何?國泰金調查結果顯示,有45.9%的民眾支持在目前的通膨與景氣展望下,台灣央行可以加速升息腳步。

至於台灣今年可能出現實質負利率的狀況下,民眾最想投資及持有的資產是台股與台股基金,占30.5%,其次分別為新台幣存款有21.4%及黃金有20.1%,顯示民眾的避險意識仍相當高,與前述近期民眾風險偏好指數下滑相呼應。

國泰金這項調查是在今年4月1至7日進行,針對國泰人壽官方網站會員及國泰世華銀行客戶發出電子郵件問卷,並成功回收共2萬0708份有效填答問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