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影/飛安疑慮 美軍暫停接收AH-64E新機

▲國防部3月24日與教育部合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創意愛國歌曲觀摩競賽」,陸航AH-64E 阿帕契直升機編隊通過博愛營區上空。(圖/呂炯昌攝 , 2018.3.24\\)
▲國防部3月24日與教育部合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創意愛國歌曲觀摩競賽」,陸航AH-64E 阿帕契直升機編隊通過博愛營區上空。(圖/呂炯昌攝 , 2018.3.24\\)

記者呂炯昌/台北報導

由於對 AH-64E 阿帕契( Apache )攻擊直升機主旋翼存在安全隱憂,美國陸軍已決定暫停接收波音( Boeing )公司生產的 AH-64E 新機,波音公司也暫停生產阿帕契新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美國「國防新聞」(Defense News)網站報導,美國陸軍航空隊陶德( Thomas Todd )准將表示,嚴峻的海風環境下,主旋翼固定螺帽的強度令人相當「不滿意」,恐因氣候和壓力因素而導致腐蝕。

螺帽腐蝕與磨損的根本原因,波音公司與美國陸軍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才確認,雖然波音在6個月前已經展開重新設計主旋翼固定螺帽,但是美國陸軍仍在 2 月時決定暫停 AH-64E 的交貨,並在 3 月份擴大成「永久拒收」,直到波音更換出包的零件為止。

阿帕契直升機的兩側短翼的武器派龍架最多能搭載 16枚AGM-114 地獄火( Hellfire )反戰車飛彈與火箭彈,軍事專家預估,一架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戰力強,可抵上 10 台戰車。我國成為繼美國之後,第二個採用 AH-64E 的國家,每架價格約 7 億台幣。

但是阿帕契直升機卻長期飽受旋翼設計缺陷困擾。 1999 年 11 月,一架美軍阿帕契在阿爾巴尼亞失事,調查發現是尾旋翼軸承存有缺陷。 2013 年 12 月,陸軍收到美國飛安通告, AH-64E 的主傳動箱內螺帽扭力失效,影響飛行安全,必須全面停飛。在檢修、更換零零件後,於 2014 年初全面復飛。

2018 年 2 月 5 日,日本陸上自衛隊一架 AH-64D 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墜毀撞上民宅,造成 2 名飛官殉職。目擊者表示,看到飛機墜毀前尾旋翼脫落,飛機之後傾斜墜落。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下令同型機全面停飛,並調查事故發生原因。

雖然我國採購為 AH-64E 與日本 AH-64D 不同,陸軍仍基於飛安考量停飛檢修。 2018 年 4 月 7 日,一架隸屬 101 空降師的 AH-64E 在肯塔基州坎貝爾堡( Fort Campbell )進行例行訓練時墜毀,造成 2 名飛官殉職。



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影片提供:波音公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