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宣布不再核試 美韓歡迎、日本存疑

▲北韓官方媒體21日報導,領導人金正恩宣布平壤將不再進行核試或試射洲際彈道飛彈,並會關閉核子武器測試場。(圖/朝鮮中央通訊社.2018.4.21\\)
▲北韓官方媒體21日報導,領導人金正恩宣布平壤將不再進行核試或試射洲際彈道飛彈,並會關閉核子武器測試場。(圖/朝鮮中央通訊社.2018.4.21\\)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北韓官方媒體中央通信社(KCNA)今(21)日報導,領導人金正恩宣布平壤將不再進行核試或試射洲際彈道飛彈,並會關閉核子武器測試場。但是日本官方認為,北韓未放棄中、短程彈道飛彈發展,也未宣布棄核,這樣的宣示恐怕不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正恩將在下周與南韓總統文在寅會面,金正恩並預定最快5月底之前舉行與美國總統川普會面。在得知金正恩宣布停止核示後,川普隨即推文指出,這對北韓與世界都是「非常好的消息、大進展」,他期待與金正恩的峰會。

南韓總統府對此表示,北韓決定關閉旗下核子試驗場並停止飛彈試射,是朝鮮半島非核化的一項「意義重大」進展。

外媒分析認為,金正恩選在兩韓領袖峰會會面前釋出善意,恐怕是避免遭受進一步制裁,透過釋出善意來改善殘破不堪的國內經濟。

不過,日方仍抱持謹慎態度,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首相安倍晉三說,對北韓積極動作表示歡迎,但是北韓是否放棄發展核武、大規模毀性武器及飛彈,他們會確實關注。

正在美國華府訪問的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表示,「對日本來說,北韓沒有說要放棄中短程的彈道飛彈,也沒有說要放棄核武,這樣的宣布是不夠的。」

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表示,北韓過去以停止核實驗場為條件要求國際社會提供援助,結果還是繼續進行實驗,所以不詳細調查現場狀況的話,就沒有辦法作評論。

北韓在2006年進行第一次核試爆,之後於2009年、2013年、2016年1月、2016年9月、2017年9月再度進行核試爆,同時也是氫彈試爆;2018年4月20日,金正恩宣布,核武器實戰化事業已完全得以驗證,因此北韓不必再進行任何核試及試射中遠程、洲際彈道飛彈,決定關閉北部核試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