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收容人改變的動力 「彩虹」「向陽」計畫

▲法務部矯正署雲林第二監獄與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之成果展。(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8.04.20)
▲法務部矯正署雲林第二監獄與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之成果展。(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8.04.20)

記者洪佳伶/雲林報導

收容人改變的動力,始終緣自於家庭的支持與社會的關懷,法務部矯正署雲林第二監獄20日上午於該監誠園禮堂舉行「科學實證毒品處遇模式暨家庭支持方案-戒毒班、才藝班成果聯展」,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由台塑公司麥寮管理部陳文仰副總經理代表出席,與矯正署劉昕蓉科長、雲林檢察署鄭銘謙檢察長、雲林第二監獄吳承鴻典獄長、雲林縣衛生局副局長吳英郎、臺灣更生保護會雲林分會涂金助主任委員、雲林縣觀護人協進會楊文榮理事長、雲林縣前教育局長郭清江等貴賓觀賞收容人學習成果,現場安排考取藝術類街頭藝人學員,偶戲結合氣球技藝逗趣展現,令現場29名收容人及81名家屬表演皆笑開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承鴻表示為有效矯正毒品犯收容人,以「科學實證毒品處遇模式」強化家庭支持及社區銜接功能,使收容人服刑與復歸社會無縫接軌,感謝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期藉由教化習藝成果的展現,能讓家屬感受其改變的決心,增進社區接納之信心,為學員們的回家之路架起一座橋樑,達到終身離毒之目標。

▲雲林第二監獄吳承鴻典獄長表示,收容人改變的動力,始終緣自於家庭的支持與社會的關懷。(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8.04.20)

雲林第二監獄與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長期合作推動『向陽計畫』, 檢察長鄭銘謙也勉勵收容人學習一技之長、戒除毒癮,出獄後回歸家庭及社會。

▲雲林檢察署鄭銘謙檢察長致詞。(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8.04.20)

陳文仰指出,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在先生為紀念母親王詹樣女士,及延續母親回饋社會之美意,於2006年捐助成立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長期致力於醫療、教育及各種慈善事業,總裁王文淵先生接任主任委員後,繼續秉持創辦人「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依照社會發展需求,積極投入公益事業、關懷社會,除推動「向陽計畫」之外,同時設置「兒少機構獎助學金」等公益事業,希望幫助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同時也希望吸引更多企業團體一起加入,共同做公益,為促進整體社會和諧而努力。

▲台塑公司麥寮管理部陳文仰副總經理,說明「彩虹計畫」及「向陽計畫」的執行成果。(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8.04.20)

陳文仰並表示,台塑企業長期投入監所教化業務,從2006年起由王詹樣基金會陸續與雲林第二監獄、台北監獄、高雄監獄合作,針對毒癮愛滋收容人辦理「彩虹計畫」,提供生理衛教、心理輔導、技職訓練課程,並搭配「家庭日」活動重建及修補家庭關係,及出獄追蹤輔導多項措施。幫助收容人戒除生理及心理毒癮,同時學習一技之長,讓收容人出獄後順利回歸家庭及社會,以降低再犯罪比率。由於「彩虹計畫」的成功,2012年再由王詹樣公益信託 (創辦人:王永在)將計畫往前推展到毒品犯收容人,與雲林第二監獄及高雄監獄合作推動「向陽計畫」(戒毒班),也同樣以課程架構來輔導收容人,其中技職技能訓練開設生命禮儀、電腦軟體應用、手工皂、氣球裝置藝術、皮革雕塑等課程。

▲志工葉紋穗老師,教收容人DIY手工皂。(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8.04.20)

「彩虹計畫」及「向陽計畫」截至到2018年3月投入經費 超過9仟5佰萬元,共輔導1,918位收容人、其中有626位在受訓期間考取技職證照,已經有1,176位出獄,目前兩年內因毒品案回監率從一般的60%~80%大幅降低至10%左右,執行成效非常良好。

▲雲林縣前教育局長郭清江親職教育演講。(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8.04.20)

郭清江進行親職教育演講,以有趣故事分享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以好為出發點和大家共勉之。獄中也有很多人考取街頭藝人,其中廖姓收容人更奮發向上,在獄中自學認字及自創作詞曲。成果展適逢母親節前夕,獄方也安排受刑人奉茶洗腳儀式,透過簡單的動作,向父母傳達深藏於內心的愛與感恩。

▲適逢母親節前夕,奉茶向父母傳達愛與感恩。(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8.04.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