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島島/反柯的民進黨基層 民進黨高層無法忽視

▲立委姚文智今(22)日舉辦「柯黑大遊行」,卻有網友爆料綠營動員南部鄉里北上反柯。(圖/江昱逵攝 , 2018.4.10)
▲立委姚文智今(22)日舉辦「柯黑大遊行」,卻有網友爆料綠營動員南部鄉里北上反柯。(圖/江昱逵攝 , 2018.4.10)

文/島島

民進黨在台北市長選舉這一局,到底是要推出自家人選,還是再次禮讓柯文哲,一直遲遲無法下決定,主張自推人選的,最常講的理由就是「民進黨基層反對」!沒錯,正是因為有民進黨基層的不同聲音,才讓台北市長這一局如此複雜。假如沒有這個問題存在,這不過就是一題簡單的數學題目,大家把民調數字拿出來比一比,贏者勝出,人人無話可說。講得更白一點,若不是有民進黨基層因素,以姚文智目前的民調來看,根本沒有不禮讓柯文哲的道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可是,究竟民進黨基層是誰?民進黨基層為什麼反對?民進黨基層在台北市長選舉的重要性程度如何?民進黨高層必須在意基層嗎?

民進黨是在1986年創黨,集結了反對力量。在那個1980年代,台灣社會在國民黨威權體制掌控國家機器數十年之下,已經累積了數十年的社會能量,那是什麼樣的社會能量,是相對於國民黨外省統治菁英,而本土政黨卻被限制發展,希望打破禁錮的民主政治改革能量;也是相對於國民黨政權是以大中國意識形態為合法性基礎,而本土意識卻被壓制,希望建立台灣主體性的認同能量。一直到現在,強烈認同民主、認同台灣的這些人,一直都是民進黨基層。

此外,民進黨基層是「一高二低」,年齡高、學歷低、收入低。這一直是國民黨以高傲心態看待民進黨基層、評斷民進黨基層所用的字眼,民進黨不會否認這個事實,因為這些就是台灣社會裡頭在國民黨長期執政下被忽視的弱勢,而民進黨選擇長期替他們發聲。至今,遇到勞工、老農、老人、婦女等議題,這些人再怎麼不滿民進黨不再像從前,但是說什麼也不會信任國民黨會真心替他們想,仍然願意邊罵邊支持民進黨。

民進黨基層的谷底是在2006年到2009年,開始爆發阿扁涉貪的那些年。許多民進黨基層失望,甚至就不再是屬於民進黨基層了,但是縱然如此,以政大選研中心的數字來看,在2006年仍有18.7%的民眾願意認同民進黨。當然,有人會說,這些人是非不分,盲目挺扁,但是更接近真實的解讀應該是,這些將近20%的民進黨基層,挺的不是誰,挺的是民進黨從創黨至今建立起來的價值,也就是前述認同民主、認同台灣、照顧弱勢的價值,只要價值還在,這些基層就還在。

所以,為什麼2014年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禮讓柯文哲,沒有引起基層的大反彈,因為那時候的柯文哲,與上述的價值條件,是民進黨基層可以接受的。更重要的是,哪管是高層還是基層,都很清楚,光是靠民進黨基層,是沒有辦法在台北市取得執政權,不可能贏得市長選舉的,除了是因為藍大於綠的選民結構以外,中間選民更是決定勝負的關鍵,可是民進黨所能吸納的中間選民有限,而柯文哲可以。

但是這一回民進黨基層不買柯文哲的帳了。柯文哲選前說要推倒藍綠高牆,實際上是遊走藍綠意識型態,這對民進黨基層來說,是對當年彼此合作的背叛,再加上柯文哲時不時對民進黨的批評,更是一種感情的傷害。

對於這樣的基層反應,民進黨高層絕對無法忽視。前面說過,只要基本價值還在,基層的支持就還在,假如基本價值失去,基層肯定無情離去。現在蔡英文總統的滿意度處於3成的低點,多少是靠著基層支撐,蔡英文如果還想要繼續推動政務改革,若流失了基層支持,恐怕是難上加難。是不是要禮讓柯文哲,已經不再是考量柯文哲的外溢效應是正還是負,而是攸關蔡英文領導民進黨的正當性基礎。

這也就是現在卡住的原因,單靠民進黨,選不贏,跟柯文哲合作,得賣了黨的價值。

依照柯文哲的性格,要他改變是困難的,所以極力爭取出線的姚文智要思考的,不能只是民進黨基層的感受問題,不能只想靠著「民進黨基層反對」的理由就希望被徵召競選市長,畢竟坦白說,民進黨基層在乎的價值,跟柯文哲的市政表現沒有關係,拿回了民進黨要的價值,並不會就拿到台北市民的認同。

換言之,民進黨基層的反彈,不需要姚文智代言,他們自身就是強大的力量,姚文智不需要跟柯文哲搶答什麼是台灣價值,這個答案在民進黨基層心中早已經存在幾十年,姚文智要搶答的是柯文哲出的題目,他必須告訴台北市民,姚文智的台北價值是什麼,假若他未來如願出征,才不會讓民進黨在台北市漏氣,讓柯文哲成為全台灣最大尾。

●作者:島島/資深政治評論家。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