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莊春發/網路發展的隱憂 如何防範騙子與小偷

▲臉書創辦人兼 CEO 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於美國時間本月 10 日上午,前往參議院出席首場聽證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2018.4.12)
▲臉書創辦人兼 CEO 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於美國時間本月 10 日上午,前往參議院出席首場聽證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2018.4.12)

文/莊春發

網路系統的建立,大幅提升人民聯繫的方便,取代過去許多通訊的功能。之後,又因其它軟體的開發,使得網路變成社會眾多意見表達的重要平台,與原有的傳播媒體載具廣播、報紙、電視、雜誌分庭抗禮,由於其簡易、方便、快速,對社會輿論意見的影響更甚於傳統之媒體。換言之,網路新聞的出現完全顛覆過去社會新聞產生的過程,使得每一個意見發表的個人都能成為新聞本身的製作者,社會新聞的產生不必然要由特定之媒體機構完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網路使用的另外一個外部性是,提供平台的業者,藉由個別使用者資料的登記,他可以蒐集大量的個人資料,此大數據在政治上或商業上都具有相當潛在的經濟價值,只要資料登記者的同意,整體資料的應用所顯現的市場價值將非常龐大。因此為個別資料登記者的權益,取得整體個別資料的數據平台業者,即有保護此數據不外漏的責任。

不幸的是,網路產業的發展卻有朝向負面的方向,首先是網際網路上虛假和不可靠資訊的到處流竄,甚至重大到影響一國選舉結果的情形,這種「假新聞」要如何防範與解決,應當是網際網路最為重要的議題。為此,Google承諾在未來三年花費3億美元支持具權威消息來源新聞的政策。

Google在紐約舉行的活動中所宣布的這項計畫,名為Google News Initiative,這項計畫的目標,是讓Google用戶更容易訂閱新聞出版物,並為出版發行商提供新工具,來建立快速下載的行動網頁。這項計畫是Google最具企圖心的嘗試,目的是在科技公司因為他們的服務中出現假消息和假資訊遭到外界批評之際,提高向用戶展示的資訊的品質。

Google商務長Philipp Schindler在部落格貼文中表示,這項動作目標在表明Google「對正面臨著如何產製、消費和付費巨大轉變的新聞事業的承諾」。Google亦將與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的First Draft合作成立一個Disinfo實驗室,該實驗室將嘗試在重大突發新聞情況下辨識假消息。

Google新聞服務副總裁Richard Gingras表示,該公司已經建立了新的工具,包括一些已經投入使用的工具,以防止惡意行為者透過遊戲搜尋演算法來傳播虛假資訊。他指出針對馬里蘭州高中槍擊事件搜尋的結果,與之前類似的槍擊案的搜尋結果不同,這些案件均涉及虛假網站和毒言留言板的報導。

Google的非營利組織Google.org,也宣布了一項斥資1000萬美元的媒體素養計畫,以幫助美國青少年學習辨識假消息。

此外,英國政治顧問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不當蒐集對數千萬個Facebook用戶資料的問題,涉及Facebook公司未能盡到個人隱私保護的責任,引發世界輿論的抨擊。儘管Zuckerberg發表了公開聲明,概述了Facebook為防止不當蒐集22億用戶數據而採取的適當措施,但這些說明顯然並未平息眾怒。

Zuckerberg被要求在國會聽證會上就Facebook處理客戶數據作證。具體來說,他須在眾議院能源和商業委員會出席,還被要求在參議院和眾議院司法和商業委員會作證。

網路的發展的確為人類訊息取得帶來方便、進步,能大幅提升人類的福利水準,但若不能事前防範「騙子與小偷」的弊病,以及事後能讓事實真相釐清為世人所了解,新科技的工具反而成為若干人使壞的手段。它也驗證了俗語所云:「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道理。

●作者:莊春發/東吳大學兼任教授、大學經濟系退休教授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