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內鳳山宮 武德英侯劍斬蟾蜍精

灣內鳳山宮 武德英侯劍斬蟾蜍精(圖/保庇)
灣內鳳山宮 武德英侯劍斬蟾蜍精(圖/保庇)

保庇

(文/黃彥昇 民俗陣頭深度中毒者、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碩士)嘉義灣內鳳山宮主祀武德英侯,與金府元帥共同守護鄉里,留下了不少傳奇故事。尤其是這一段「武德英侯劍斬蟾蜍精」更是為當地人津津樂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嘉義灣內鳳山宮主祀武德英侯。(圖/嘉義縣民政局)
嘉義灣內鳳山宮主祀武德英侯。(圖/嘉義縣民政局)


當年灣內地區的陳姓先祖自家鄉迎奉武德英侯來到台灣開墾時,同時也帶著一把寶劍,只要武德英侯降駕乩身辦事時,這把寶劍都會隨身帶著,但從來都不會整把拔出來,據說神明在收妖時,並不會趕盡殺絕,而是將那些妖魔鬼怪收服在劍鞘之內,期待祂們有一天能被感化,或收為兵將。這也是為什麼不能整把劍都拔出來,不然會放出一些不好的東西。

灣內鳳山宮武德英侯金身與寶劍。(圖/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灣內鳳山宮武德英侯金身與寶劍。(圖/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但有時候千算萬算,不如天一劃,某年在過年全庄大掃除之時,一位剛搬進灣內的居民因為不了解這個規矩,看見武德英侯的寶劍上滿是灰塵,出於好心而幫忙清理,卻將整把寶劍都拔了出來。

旁人還來不及阻止,只見到一陣黑影盤旋而去,這下事情大條了!

武德英侯隨即降駕指示:「那陣黑影是吾收伏的一隻蟾蜍精,此精怪天性頑劣,全庄都要合力收伏。」同時也交代不可責怪拔出寶劍的那個人,因為天命就該如此。

蟾蜍精脫逃的前幾天沒發生什麼事,但接下來庄內種植的穀物開始發黑,養的雞鴨牛羊等牲口也出現中毒暴斃的情況。武德英侯再次降駕,指示此精怪需用一頭牛將其引出來。

當初將寶劍全拔出來的那位庄民自願負擔牛隻的金額,眾人就將牛放在一塊空地上,等待蟾蜍精現身。庄民們埋伏幾天後,某日夜裡,武德英侯降駕,要庄民都準備好,而用以引誘的牛忽然焦躁不安,隨即長鳴一聲倒下。

武德英侯乩身隨即抽出寶劍,衝到空地與蟾蜍精大戰,而此時的劍鞘以符令封好,以免又跑出其它頑劣份子。此時,武德英侯將寶劍往地下一插,此在空無一物的地面上,劍刃卻出現血跡。

乩身隨即帶領眾人衝往大橋底下,果真發現一隻大如臉盆的蟾蜍,被砍傷後奄奄一息。武德英侯表示:「吾百年前收伏你,望你能改過向善,未料你冥頑不靈,今日留你不得。」隨即開令符燒化那隻蟾蜍精,據說燒了許久,蟾蜍精才完全燒化。

從此之後,庄內在大掃除之時,都會派專人守護寶劍,避免不了解規矩的人再度失手拔出寶劍,讓精怪再度危害生靈。至今,寶劍仍供俸在鳳山宮內,與武德英侯繼續守護灣內庄民。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