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早餐/仁愛路大飯糰 肚量太小請不要來

▲隱身在桃園區仁愛路上的無名早餐店,是在地大肚量老饕才會造訪的名店。(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4.22)
▲隱身在桃園區仁愛路上的無名早餐店,是在地大肚量老饕才會造訪的名店。(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4.22)

記者李春台/桃園報導

這一周的桃園早餐系列還是要介紹飯糰,今天的飯糰隱身在桃園區的一條不起眼仁愛路上,許多網友因為這家早餐店沒有招牌,索性就稱它為「仁愛路無名大飯糰」。雖然叫做無名,但其實名聲早已遠播,今天就要帶各位老饕去看看這家的飯糰到底有多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餡料雖然簡單但是做工毫不馬虎,糯米飯的份量也是經常讓人尖叫。(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4.22)

這家桃園區仁愛路大飯糰開店已經有二、三十年了,目前經營的林小姐說,當初是爺爺和奶奶經營的早餐店。奶奶是做飯糰,而豆漿米漿和燒餅油條的部分,就是爸爸媽媽在負責。林小姐說,以前附近有一個中南紡織和看守所,每天都會訂我們的燒餅油條,當初店裡的主力是做燒餅和油條的批發,除了固定的一些大訂單客戶之外,許多的早餐店也都會批我們的燒餅油條回去賣。

林小姐表示,現在沒辦法做了,媽媽說人老了體力差,批發的量太大無法負荷。做早餐很辛苦,每天凌晨一點多就要起床準備豆漿和米漿,做飯糰的糯米也需要前一天就要浸泡準備,份量上也沒有刻意說每天要做多少斤的米,不過大約是兩大桶飯,賣完就沒有了。餡料則是當天早上才炒製。

▲可不要被這張價目表騙了,肚量不夠大的顧客請不要輕易點"大"飯糰。(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4.22)

飯糰的餡料很傳統也很簡單,酸菜、肉鬆和油條,菜脯有分辣和不辣,再加7元就可以加一顆現煎的荷包蛋。重點是這顆飯糰的Size,老闆的攤子上有寫:大30小25。但是經常有客人說,老闆你包錯了,我是要小的。但是熟客都知道,他們家的飯糰比一個便當還大還重,肚量不夠的真的不要來測試極限。負責捏飯糰的林家弟弟說,至於大小都是憑手感去捏製的,並沒有刻意的要做多大。也許是因為弟弟的手很大,隨便捏一捏都會變得很大。

雖然他從來沒有秤過自己包的飯糰有多重,但是根據記者實際拿在手上的感覺,認為這個巨無霸飯糰的重量至少是一般飯糰的兩倍以上,大約有一斤多的重量。通常有一些假日要去爬山或是到山上進香的客人,會先打電話跟我們定飯糰。因為他們上了山經常就是一整天都找不到其他的店可以進食,她們說,買我們的飯糰很方便,帶一顆上山就可以吃一整天。平常我們都是五點半至五點四十分左右開始營業,但是如果有客人需要提早拿到,我們也可以提早準備。飯糰通常都是八點左右就會賣完,許多慕名而來的客人經常都會撲空。

▲另一項人氣商品「酥餅」則是周六、日才有,同樣的是CP值爆表。(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4.22)

除了飯糰之外,另一項人氣商品是他們的酥餅,酥餅的口味有鹹、甜和紅豆,有時候也會做芋頭。這項商品只有六、日才有。老闆林小姐說,有些客人覺得她們的鹹酥餅嘗起來像是胡椒餅;甜的酥餅裡面餡料就是糖、黑芝麻和胚芽。紅豆酥餅的內餡是我們自己煮的,口感扎實吃得到完整的紅豆顆粒,但是卻很鬆軟。酥餅每個25元。

為什麼會把份量做的這麼大?許多第一次上門的客人都會被這個飯糰的尺寸嚇到,林家弟弟說,因為我們家的"小"飯糰就比其他家的大飯糰還大很多!有些女性顧客看到這樣的尺寸反而會叫他把飯糰做小一點,因為根本吃不完。但是有很多勞工朋友就很「尬意」這種Size,早上排隊的隊伍中,有很多人都是做粗重工作的勞工朋友,他們說早上吃這種飯糰可以飽到中午,不必擔心中途肚子餓到沒力氣做事。姊姊也說,因為覺得現在社會上辛苦的人很多,經濟也不是很景氣。能用很實惠的價格就吃飽,真的是許多人的小確幸,我們希望能盡量讓客人們有這樣的幸福感,少賺一點其實內心也很踏實。

▲老闆林小姐說,能用很實惠的價格就吃飽真的是目前許多人的小確幸,我們希望能盡量讓客人們有這樣的幸福感,少賺一點其實內心也很踏實。(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4.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