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強母親好偉大 靠蔥油餅攤養育7子女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2日電)家扶基金會今天表揚自強母親,有如同電視劇「星星知我心」,獨自靠蔥油餅攤子養育7子女的堅強媽媽,也有身兼兩職養家的抗癌媽媽,還有姑代母職守護家人的大愛媽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家扶基金會今天舉行全國自強母親表揚,自2萬8000多戶扶助家庭中,遴選24位自強母親,其中單親占15位,還有9位自強母親本身患有疾病。

46歲的劉淑雲,在丈夫突然過世後,一肩扛起家庭重擔,用丈夫留下的蔥油餅攤子養育7個孩子,就像電視劇「星星知我心」中的動人親情故事,今天獲頒自強母親。

劉淑雲表示,丈夫突然離世對她猶如晴天霹靂,當時最小的孩子才5個月大,為扛起家計,她開始擺攤,拿著丈夫留下的台語材料紙條,四處詢問和買材料,生意不好時,一天頂多賺2、300元。

要獨自養育7個孩子並不容易,劉淑雲坦言,有社福單位建議將孩子送養,但她認為,既然是自己生的,就要自己帶大,假如把孩子送養,永遠都要擔心孩子過的好不好,心就像懸在半空中,一家人在一起「開心也是過,難過也是過」,但至少家人不用分開。

回憶當時,劉淑雲覺得自己很幸運,大兒子就像小爸爸一樣,每天幫家人做早餐,還會照顧弟妹,讓她擔子減輕不少;而她擺攤時帶著小女兒,女兒哭鬧時,好心的鄰居就會幫忙照顧,一路有貴人相助加上孩子的懂事貼心,讓她度過那段難關。

劉淑雲指出,當初遭受很多異樣眼光,大家認為她沒本事又生那麼多,但她就是要做給別人看,現在看到大家羨慕她們一家人和樂融融,對她而言,全家人能夠生活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

另一名自強母親陳錦珠,獨自扶養3名子女,白天參與病媒蚊防治工作,深夜在漁港工作,每天睡不到4小時,長期壓力和疲勞讓她身體不適,就醫後確診是乳癌,雖然動了手術,但為了家中經濟她還是繼續工作,癌症也因此復發轉移。

陳錦珠表示,當時忙著工作,跟小孩就像陌生人一樣,直到生病後,她開始有比較多時間跟孩子相處,也化開彼此心結,現在她多活一天就賺到一天,現在活的每一天都是為了孩子而活。

同樣獲選自強母親的葉雅慈患有呼吸中止症,曾經歷九二一大地震和媽媽車禍等變故,但靠夫妻兩人努力工作來支撐家庭,後來看到姪子因家暴可能要送寄養家庭,她相當不忍心,也覺得家裡不缺一口飯,因此接回姪子照顧,開始姑代母職。

葉雅慈表示,接回姪子照顧後,隔年老公罹患癌症,女兒又遭遇叛逆期,曾讓她非常辛苦,但她選擇用笑容面對每一天,因為她怕稍有愁容,就會造成家庭不安,她也感謝一路上有貴人相助而挺過這段艱苦時期,「人生路上都會有墊腳石和絆腳石,就靠大家如何用智慧來面對」。(編輯:黃于)10704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