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冊市集顛覆閱讀想像 深入雲林每一個角落

▲雲林縣政府今(22)日與豐泰文教基金會,在虎尾雲林記憶cool舉辦「微冊市集 品牌x閱讀」活動。(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8.04.22)
▲雲林縣政府今(22)日與豐泰文教基金會,在虎尾雲林記憶cool舉辦「微冊市集 品牌x閱讀」活動。(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8.04.22)

記者洪佳伶/雲林報導

響應世界閱讀日並讓閱讀深入雲林每一個角落,雲林縣政府今(22)日與豐泰文教基金會共同於虎尾雲林記憶cool舉辦「微冊市集 品牌x閱讀」活動,縣長李進勇率秘書長黃玉霜、文化處長林孟儀出席,民進黨總召蔡秋敏、豐泰文教基金會董事許家麒也到場參與,攜手鼓勵大眾一起感受閱讀樂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進勇以「微冊角落是花種飄落的沃土」與大家共勉,並表示閱讀是很好的心靈活動,無論在哪一個城市,閱讀都可以豐富自身並帶動整體社會向上提升,尤其對於孩童來說,若能在孩提時期養成閱讀習慣,必定對未來的人生有很大助益;4月23日是「世界閱讀日」感謝豐泰文教基金會董事許家麒大力支持,以及縣內多家「微冊角落」特色店家響應,希望讓閱讀的樂趣與感動與更多人分享。

提升閱讀風氣,目前已有40個特色商家共同串聯起雲林縣的閱讀人文地圖;參與店家的店內放有「微冊角落」及「一本萬力」兩類書籍,「微冊角落」是每個參與店家的自選書,與店家的品牌或經營主張有關,「一本萬力」則是統一由縣府文化處提供的免費圖書。

▲縣長李進勇在參與「一本萬力」的圖書上寫下「微冊角落是花種飄落的沃土」與大家共勉。(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8.04.22)

「微冊角落」與「一本萬力」的運作方式是當顧客在某店家購買一本「微冊角落」書籍時,可以免費挑選一本蓋有「一本萬力」圖章的書籍;這本「一本萬力」的書,可以拿到任何一家參與微冊角落計畫的店,免費交換蓋有「一本萬力」圖章的書,只要買一本書,就可以一直交換下去,讓書籍的中的知識寶藏藉由一次又一次的交換感動更多人。

今到現場參與微冊市集的店家,有來自斗六、西螺、水林、二崙、土庫、北港、虎尾等地共14個商家,大家宣誓彼此的微冊主張,希望民眾能按圖索驥,一起跟著微冊角落,走讀雲林,共創具有溫度的閱讀經驗;活動現場民眾只要到各個攤位串門子闖關,將可獲得微冊福袋的抽獎機會,此外還有雲林講古、市集漫畫秀以及線上搶答送平板等多項活動,吸引眾多民眾參加。

縣府文化處也積極向文化部爭取補助經費,將於4-5月規劃辦理「愛閱列車-巡迴閱讀講座」及「愛閱列車-悅讀同樂會」系列活動;「愛閱列車-巡迴閱讀講座」將邀請作家至縣內偏鄉學校辦理7場閱讀講座,藉由導讀好書,分享閱讀力量。而「愛閱列車-悅讀同樂會」則自4月23日至5月31日串聯雲林縣20鄉鎮市圖書館辦理心得徵稿活動,邀請雲林縣國中、小學生來圖書館閱讀好書,撰寫心得分享,各鄉鎮市前100名交件者可獲精美小禮物一份,活動結束後各鄉鎮市將選出前5名優秀作品,另頒發獎狀及獎品一份。

文化處表示,「讓閱讀成為日常」是縣府推廣閱讀的願景,響應107年世界閱讀日,縣府陸續推動微冊市集、愛閱列車等活動,要讓整個雲林縣都是優質閱讀角落,期望縣民的閱讀力能夠轉化為讓雲林更加美好的力量。

▲主持人介紹「微冊角落」及「一本萬力」書籍的運作方式。(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8.04.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