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油鍋就能變乾淨 油有沒有那麼神奇

下油鍋就能變乾淨  油有沒有那麼神奇(圖/保庇)
下油鍋就能變乾淨 油有沒有那麼神奇(圖/保庇)

保庇

電視、電影常見法師道長為了處置惡鬼而將其下油鍋,而大家熟悉戰力滿點的廣澤尊王和吳三王整治惡鬼邪神也是弄一大鍋熱油把祂們都炸了。為什麼用一鍋熱油就能消滅惡鬼,我們自己在家也可以這樣用嗎,真的可以把髒東西像油條一樣炸一炸就解決了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過宗教儀式轉化的油,具有神聖力量(圖/pixabay)
經過宗教儀式轉化的油,具有神聖力量(圖/pixabay)


油,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無論是吃、喝、用都少不了它。在宗教儀式上也是重要的媒介,例如天主教舉行堅振禮以祝聖過的油塗抹,為領受者祈求聖神恩典。或是病人傅油聖事,以信仰的力量支持病人。在基督宗教中,聖化後的油具有聖神和力量的象徵,也有淨化的功能。

道教建醮儀式中也有「煮油除穢」的淨化儀式,藉著火焰的力量辟邪除穢,淨化參與儀式的人及器物,讓神靈能夠降臨。方式大多是用一口油鍋,倒入食用油,當溫度升高冒出油泡時,執行儀式的道士口含高濃度的酒噴向油鍋,熱油接觸到酒精變成為熊熊大火達到淨化的效果。

犯下天理不容的罪孽者,來到地獄受閻羅王的審理,將會受到下油鍋的刑罰,小鬼們將罪人一一推入油鍋,直到罪惡消除才能離開,這足以解釋為什麼有些神明會以下油鍋的方式懲罰冥頑不靈的惡鬼。

理解油在宗教儀式上的功能,就算有實驗精神也別輕易。有句話是這麼說的:「閃開,讓專業的來。」雖說相信自己是專業就能有三分樣,事關居家及生命安全,還是讓專家出馬吧!

延伸閱讀:

吳王戰力滿點 霹靂手段掃蕩陰魂

蚵子寮通安宮 鎮殿王翻白眼顯神威

資料來源:

全國宗教資訊網-堅振禮

全國宗教資訊網-病人傅油聖事(傅油禮)

人類學與道教研究的對話: 以「煮油」除穢儀式為例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