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台解析/柴智屏談流星花園差異 喜見工作人員可露名

▲柴智屏表示,惠台政策對台灣影視方面釋出的3項利多,讓許多台灣工作人員感到振奮。(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04.23)
▲柴智屏表示,惠台政策對台灣影視方面釋出的3項利多,讓許多台灣工作人員感到振奮。(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04.23)

記者翁新涵╱專題報導

被台灣娛樂圈譽為「最美麗製作人」的柴智屏,不僅製作過紅遍亞洲及台灣的綜藝節目《鑽石舞台》、《超級星期天》,更有「偶像劇教母」之稱,於2001年起製作《流星花園》等30餘部偶像劇,一手捧紅多位男神,開創華語戲劇圈新紀元,於2002年還被美國《商業週刊》評為「亞洲之星」,更獲選2013年兩岸十大亮點人物之一,並且是所有當選者中唯一的女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且這位電視圈響噹噹的製作人,即使進軍電影圈也絲毫不遜色,才監製第一部片《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就在臺灣、香港和新加坡創下票房紀錄,更遑論《小時代》系列電影,從大陸整個爆紅回台灣,接下來的《等一個人咖啡》《樓下的房客》同樣叫好又叫座。說柴智屏電視電影通吃、對兩岸影視環境有深刻了解也不為過。

對於中國國台辦2月底宣布的31項惠台政策,其中對台灣影視釋出的3項利多,柴智屏表示,自己和周邊影劇圈的朋友,都感覺滿開心的,認為這是利多的好消息,尤其常常往內地跑或在內地工作的台灣人,更是感到興奮。

她說:「這個利多消息,對許多台灣過去的幕後工作人員來說,真是再好不過。因為以前他們去內地工作賺錢是不能掛名的,國產劇幾乎都不行,如今終於可以實至名歸,在片尾跑字幕時,讓所有人看到這些辛苦工作人員的名字。至於以前的演員限制更多,國產劇只給台灣工作人員5個名額(包括幕前幕後),像新版的《流星花園》,扣掉我和導演林合隆以及一個F4官鴻,就佔去3個位置,再加上小S(飾演道明寺姊姊)和郭采潔(客串F4學姊),5個名額就沒了。」

柴智屏進一步表示,由於國產電視劇只有5個名額,有的製作人就懶得去報批,覺得手續麻煩用內地演員就好,或者名額只會用在主角身上,不會用在小角色上面,台灣新人就比較沒有機會在內地演出,會少掉許多鍛鍊的機會,如今惠台政策的實施,可以讓許多新人有更多磨練被看見的機會。

▲柴智屏很開心台灣幕後的工作人員,可以實至名歸出現在電視劇片尾名單上。(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04.23)

至於國產電影方面,雖然限制比較寬一些,但主要角色仍限制內地演員,而且至少要保障一半的人數,像男女主角至少有一個必須是內地演員,整部片的演員編制,也至少要有一半是內地演員,至於合拍片也要有三分之一,而且一定要有中國元素。因此如今放寬兩岸合拍電影、電視劇在主創人員比例、中國元素、投資比例等方面的限制,對於台灣台前幕後的工作人員,的確都是令他們振奮的好消息。

儘管有些人擔心,我們的影視人才會因此外流,但柴智屏認為,台灣的影視人才早在7年前就外流到大陸去了,當時許多戲劇製作的幕後工作人員,很多都已經過去,演員這幾年更是長期流失,與惠台政策有沒有宣布沒什麼關係。她說:「我覺得這真是看你怎麼思考,你會擔心我們的工作人員去拍日本電影嗎?會擔心我們的人去好萊塢嗎?應該不會吧,所以這樣的擔心就表示切割性很嚴重,如果擔心他們去大陸,怎麼不擔心他們去日本或好萊塢發展呢?所以只要是好的人才,我們都應該希望他們有好的發展,如果他們有很好的發展,就可以鼓勵他們回到自己家鄉或回饋家鄉,帶動年輕人做出更好的作品,用這樣的思考方向,才是對我們的影視人才比較好的方式。」

然而,在擔心台灣人才流失之前,柴智屏也對台灣年輕工作人員提出建言。她以這次拍攝新版《流星花園》,接觸兩岸年輕人的經驗為例,認為現在的台灣年輕人比較沒辦法吃苦,但內地人卻很能吃苦,「我們有8個編劇(5個台灣3個內地),能夠挺到最後的都是內地編劇,而且她們都不會發出任何一絲一毫小抱怨。台灣編劇會經常開玩笑或撒嬌說『唉唷,因為太累了,我要發洩一下去喝個酒』之類,或者以最近都睡不好等很多理由替自己找藉口,不過我的內地編劇從沒有講過任何一句這樣的話,連開玩笑的話都不會講,這是他們的本質,很任勞任怨做好該做的事。這種不會抱怨做得太累也不叫苦的精神,其實滿值得學習的。」

「又比方說,我們一集製作費要300萬人民幣,如果一天停拍30萬人民幣就沒了,因此劇組必須趕工拍攝145天,只休過一個大年初一,這讓台灣工作人員幾度快撐不下去,但大陸工作人員會覺得不休息是可以接受的,並且認為劇組本來就應該是這樣子。」柴智屏也坦承,跟許多在大陸工作的人交談之後,發現大家都有同樣的感觸,認為很多陣亡回來的台灣人,除了因為自己實力不夠之外,台灣工作人員比較傲嬌,也是關鍵原因之一。不過她也強調,台灣仍有許多優秀的工作人員,特別是有資歷的人專業又敬業,反而是比較年輕的這一輩,已經沒有那個環境被鍛鍊了。

▲柴智屏憂心現在的台灣年輕人無法吃苦、過於傲嬌,會被大環境淘汰。(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04.23)

但是,對於惠台政策近期才發布,柴智屏也有小小哀怨,因為新版《流星花園》是在這項利多發布之前拍攝的,她雖然很高興辛苦的幕後工作人員名字,終於有見天日的一天,但演員卻受限於當時的5個名額,讓她無法邀請王月和唐琪演出。

她透露:「如果惠台政策當時就出來,有二個角色是我希望一定可以延續之前《流行花園》的,王月演的杉菜媽媽,以及唐琪演的玉嫂,這二個角色我非常希望能保持原來的不要變,因為我覺得她們二個表演得太好了,其他角色會因為年齡的限制不能再演了,但這二個角色沒有年齡的限制。至於其他角色都不會有改變,我在內地選角每個都很好。」

難道不會考慮找以前的F4,到新版的《流星花園》客串嗎?柴智屏很肯定地說「沒有!」因為劇中沒有那種30幾歲的帥哥角色,倒是開拍之前,仔仔(周渝民)曾經透過經紀人來說願意支持客串,「但我不知道該怎麼寫劇本,讓仔仔來演得有紀念意義又合適劇中角色,因此作罷,至於大S如果願意來,我是可以為她量身訂作一個角色,但她說她雖然很想卻離不開小孩,最後也沒有談成。」

▲柴智屏對於新版《流星花園》的F4和杉菜相當滿意,希望能帶給觀眾很不一樣的新鮮感受。(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04.23)

【 NOWnews 今日新聞 】提醒您 酒後不開車,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