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敏鳳/反柯遊行破萬人 民進黨進退兩難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舉辦「機蛋大遊行」。(圖/姚文智辦公室提供,2018.4.22\\)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舉辦「機蛋大遊行」。(圖/姚文智辦公室提供,2018.4.22\\)

文/陳敏鳳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在22日發起了反柯大遊行,人數破萬,台北市議員有22位到場,台北市民進黨另一位立委吳思瑤也全程參加,這場遊行已對黨中央禮讓柯文哲的想法,造成很大的壓力,而且不管如何決策,民進黨在台北市基層確定分裂,要找到兩全其美之法,難上加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媒體統計,昨天反柯遊行的議員出席率22位議員到場、出席率高達8成4,高嘉瑜、王威中、林世宗及初選落敗無法連任的黃向羣未到場。全程參與遊行的立委有新系吳思瑤、英系羅致政、陳瑩等。

吳思瑤的全程參與別具意義,吳思瑤在市議員任內,與台北市長柯文哲關係良好,競選立委時,也得到柯文哲的幫忙,如果要算民進黨友柯人士,吳思瑤應該列名其中。

但她昨天竟然到場,而且還全程參加,顯然她遭到綠營基層極大的壓力,即使自己並非柯黑人士、又可能得罪柯粉的情況下,被逼表態參加柯黑大遊行,如果連吳思瑤都扺抗不了綠營基層壓力,黨中央可以完全不顧綠營基層的怒火嗎?

吳思瑤的思維很簡單,因為她是綠營的民意代表,柯黑的人士全是綠營的基本盤,而柯粉有藍有綠有白有紅,如果她還要連任北投士林地區的立委,綠營基本盤一定要固,柯粉則不一定是綠營死忠,屆時的投票意向並不清楚,俗語說,萬鳥在林,不如一鳥在手。如果吳連綠營基本票都不顧,其他顏色票會不會投票,根本不可能預測,這就是綠營民代最現實的計算。

黨中央的處境,可以用吳思瑤的情況來比較一下,面對綠營基層的反彈,如果執意禮讓柯,柯粉也許會氣憤,但柯粉的成份複雜,除了綠之外,其他藍色紅色根本不是綠營的選票,為了顧這些綠營的空氣票,放走了堅實綠營選票,到底划算不划算,只要看看吳思瑤的決定就知道了。

至於所謂的中間選票,早因柯文哲執政成績很差而流失不少,也就是說如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者,應該不在少數。而年輕選票,根據一些非正式或者不能公開的民調,在柯文哲帳戶被攻擊之際,年輕選票也下降了二成,由八成跌到六成,柯文哲真能再隨便「靠勢」亂講嗎?恐怕很難。

最近包括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及選對會召集陳明文紛紛改口,就可以感受到黨中央禮讓政策,面臨極大壓力。造成基層怒火,在於柯文哲雖然因為好笑,而受到柯粉堅定支持,但也因為柯文哲若干語言的確是製造了反柯人士的恨意,他雖不像前總統馬英九那麼愛告人,限制言論自由,但他由於被認為出身親綠卻反綠,親痛仇快的感覺當然會引起綠支持者很大反感,尤其過去越支持柯的人越憤怒,形成強大反彈力。

不過,在這場反柯的大遊行裡,受傷不是柯文哲也不是別人,正是一直不分青紅皂白禮讓柯文哲的民進黨中央,為了讓柯以至讓民進黨基層大分裂,很多民進黨員一面罵柯一面罵黨中央。民進黨成立以來,從來沒有看過這麼莫名其妙的決策,損了柯文哲,更傷自己,民進黨打敗了國民黨,柯文哲則打敗了民進黨,民進黨在台北市長選舉這一局,註定從頭到尾都是輸家。

●作者:陳敏鳳/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