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人年改立院有雜音 退輔會拚溝通

▲軍人年改成功付委會後,國民黨團要求至少要舉辦四場公聽會,對此,退輔會主委邱國正23日到立法院備詢前表示,公聽會要辦幾次,目前無法清楚答覆。(資料照片/記者陳明安攝)
▲軍人年改成功付委會後,國民黨團要求至少要舉辦四場公聽會,對此,退輔會主委邱國正23日到立法院備詢前表示,公聽會要辦幾次,目前無法清楚答覆。(資料照片/記者陳明安攝)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軍人年改上周五成功付委會後,國民黨團要求至少要舉辦四場公聽會,對此,退輔會主委邱國正今(23)日到立法院備詢前表示,公聽會要辦幾次,目前無法清楚答覆,但未來審查討論也是逐條,退輔會的立場,就是期望法案能夠平順通過,對退伍軍人的權益,越早得到確定的話,對退伍袍澤或榮民前輩,也越能安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邱國正說,經過長期討論以後,退輔會也徵詢一部分退伍人員的意見,當然大家不能全然滿意,畢竟每人想法不同,例如年金高低問題,還有獨厚高官有瘦小吏的嫌疑,退輔會都在努力克服,儘量不要讓大家認為好像偏袒哪一方面。

邱國正指出,像當初50+2.5變成55+2,對校級以下的軍官,可以少扣兩千到五千元,雖然幅度不大,但對將級來講,當然是多扣,所以代表退輔會很努力,讓大家不要有獨厚高官的錯覺。

邱國正表示,另外對有些資深的將領,並沒有獨厚他們,因為他們本俸就高,新增利率是另外的課題,不要把問題攪在一起,攪在一起就永遠無解,問題會有,但一樣一樣來清楚解決,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態度。

邱國正坦承,有些退伍軍人堅持年金不變的意見一直存在,這些人的比例有多大多少,他無法答覆,但確定都有聽到這些聲音,還是會努力溝通。

至於有部分綠委對9成以上的所得替代率不滿,邱國正說,40年以上的只有資深士官長,還有老的將領,他們的年資是應該得到,後來配合年金改革下修到90%,當然有些委員不以為然,所以到立院來跟委員拜託,這是攸關未來軍心能否穩定的要件之一,請大院用力支持。

媒體問到,是否反彈聲浪已經變小?邱國正說,現在不管講某一句話,都會刺激一些人,會讓討論課題的人產生反彈,很多狀況始終在變,你我都掌握不住。

邱國正最後強調,用現在這個(行政院)版本的話,可以再加點努力,他有信心應該可以看到好的結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