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楊威利/美國說了算!國際政治下的強權真理

▲美國在發動巡弋飛彈攻擊後,隨即召開記者會並出示衛星照片,說明巡弋飛彈已達成摧毀敘利亞境內化武目標。(圖/取材自美國國防部)
▲美國在發動巡弋飛彈攻擊後,隨即召開記者會並出示衛星照片,說明巡弋飛彈已達成摧毀敘利亞境內化武目標。(圖/取材自美國國防部)

文/楊威利

4月最大的國際軍事新聞,莫過於以美國為首的聯軍,又再次動用巡弋飛彈攻擊敘利亞,這則軍事新聞「暫時」又將世人的目光聚焦在敘利亞內戰上。這則新聞意外突顯出美國遍布全球的軍事基地與美國說了算的國際現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4月14日敘利亞當地時間0400時,以美國為首的聯軍發射了105枚各式巡弋飛彈攻擊敘利亞境內3處化武目標,藉以報復敘利亞政府軍於4月7日,以化學武器攻擊反抗軍所在的杜馬(Douma),在該次化武攻擊中,至少造成70位平民喪生。這3處目標為首都大馬士革(Damascus)巴爾札赫區(Barzah)的1處科研中心,西部大城荷姆斯(Homs)附近的固定儲存所與機動儲存所,推估這些地點均藏匿有沙林毒氣等級的化武。

本次巡弋飛彈攻擊較2017年4月的巡弋飛彈數量(59枚)多一倍,更重要的是得到英法兩國的支持,這兩個國家也以戰機發射飛彈以及動用相關的海軍艦艇支援。

攻擊結束後美國總統川普隨即在推特上發文讚許,並感謝英法兩國的支持,接續美國國防部也公布許多攻擊後的衛星照片,證明這105枚飛彈「彈無虛發」。但俄羅斯軍方發言人魯茨科伊(SergeiRudskoi)隨即於莫斯科的記者會中打臉美國,聲稱西方聯軍向敘國發射了103枚巡弋飛彈,敘國防空系統成功攔截71枚。到底是103還是105枚?4月20日外電消息傳出,這次攻擊行動中有2枚未爆彈,目前已空運到俄羅斯進行研究。

軍事效用與軍事外交

這103枚或105枚巡弋飛彈有何威力?在衛星定位系統(GPS)與數位影像比對系統後,巡弋飛彈可以精確的打擊到敵軍的指管中心或是其他關鍵的軍事設施,以1枚巡弋飛彈搭配1,000磅彈頭來計算,1枚巡弋飛彈大約是1架現代戰機搭載2枚500磅炸彈攻擊,本次攻擊大約是100架次的戰機去轟炸敘利亞,而且絲毫沒有人員傷亡,許多以傳統轟炸方式無法得手的軍事關鍵設施都可攻擊到,這顯示出巡弋飛彈的效益。

巡弋飛彈的價格不斐因此通常用於攻擊敵軍高價目標,若只用於攻擊鋼筋水泥大樓的敵軍,並不是不可能,只是效益太低,除非建物內部有重要領導幹部而此情資被攻擊方所掌握到。但國際現勢的角力卻非純軍事武器性能可解。

▲俄羅斯擁有尖端的防空飛彈系統,但該國在敘境內基地並未處於聯軍攻擊目標內,防空飛彈系統也沒有發射飛彈攔截,但技術人員是否指導敘利亞政府軍,外界不得而知。(圖/取材自俄羅斯國防部)

川普早於4月8日就提出警告,卻直到14日才發動攻擊,這給了敘利亞政府軍準備與躲藏的時間,本次攻擊完全沒有飛彈擊中敘利亞境內赫梅敏(Hmeimim)空軍基地與塔爾圖斯(Tartus)海軍設施,據信這邊有俄羅斯人駐守。上次美國在發動類似攻擊時,曾於攻擊前30分鐘通知俄羅斯政府,怪異吧。

在美國、俄羅斯、西歐諸國都不願意派遣地面部隊進入敘利亞境內時,這100多枚巡弋飛彈以及未來可能的巡弋飛彈攻擊均屬無效,既不會有人員傷亡又能對美國鷹派人士交代,還不必得罪俄羅斯,美國何樂不為?

最終的因素在於敘利亞境內派系複雜,雖然美國明知俄羅斯與伊朗支持阿塞德政權,但美國與其他阿拉伯國家也支持敘國境內反抗軍,更何況敘利亞境內還有庫德族人與伊斯蘭國(IS),彼此盤據、關係錯綜複雜。

以土耳其政府來說,他並不希望看到庫德族反抗勢力太過強大,以免增加土耳其境內庫德族的獨立呼聲。阿拉伯國家為對付伊朗,所以聲援敘利亞反抗軍,美俄則另有打算。整個敘利亞情勢基本上來說是一團亂,暫時無法得解。

美國最大

強權政治(Might is Right)一向是國際政的通則鐵律,在許多情況下會發生「我可以、你不可以」的荒謬景象。

以敘利亞局勢來說,這是敘利亞的內戰,關其他國家什麼事?不行,戰爭太殘忍,阿塞德政權暴虐,這種影像透過現代傳播媒體的發達,迅速的烙印在大國領導者的腦海中並且導引外交決策的產出,1993年美國介入非洲之角的動亂就是這種情況的寫照,當然有評論指出這是美國覬覦非洲之角的戰略地位所致。但也有評論指出,這是美國因故介入非洲之角的動亂後,因索馬利亞已無美國立足之地,遂在911事件後在吉布地擴建軍事基地,以達成控制紅海–亞丁灣重要航道的目的。

而就本次美國發動攻擊的理由來說,是因為阿塞德政權以化學武器攻擊百姓太不人道,所以發射巡弋飛彈「警告」敘利亞政府。然而美國在越戰期間廣泛撒播的「橙劑」(落葉劑)又怎麼說?這不也是一種化學武器嗎?迄今,橙劑對越南的生態,以及越南人民的身心傷害依舊會浮出在國際新聞上。

▲美國在全球遍布眾多基地,海軍艦艇甚至是隨意進出七大洋,本次對敘利亞發動的巡弋飛彈攻擊,事實上去年4月也曾發動過。(圖/取材自美國海軍)

1988年3月,伊拉克海珊政權對境內庫德族施放化武攻擊,美國並未做出大規模反應,原因無他,美國希冀藉由伊拉克海珊的勢力箝制伊朗何梅尼政權。當時美國與伊拉克交好,孰料伊拉克得寸進尺於1991年入侵科威特,美國與多國聯軍隨即發動「沙漠風暴」作戰,最後美國在2003年又發動第二次伊拉克戰爭,美國理由為伊拉克持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後續相關事證證明,這很可能是情報單位的栽贓所致。無妨,因為伊拉克被美國打殘了,也無法舉證。

回到本次美國對敘利亞發動的飛彈攻擊,總的來說是敘利亞發生內戰,英法美這三個國家相約同步發射飛彈,這世界局勢未免也太險惡,想想後怕。

沒法子,美國最大,他說了算,而且我可以,你不可以。

●作者:楊威利/資深軍事評論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