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5成上班族自認責任制 「爆肝族」上看541萬人

▲人力銀行調查發現,有超過5成上班族認為目前工作屬於「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在的「爆肝族」上看541萬人。(圖/NOWnews資料照)
▲人力銀行調查發現,有超過5成上班族認為目前工作屬於「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在的「爆肝族」上看541萬人。(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為了了解上班族工作時的甘苦,人力銀行調查發現,有超過5成上班族認為目前工作屬於「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且有高達60.2%的人擔心自己工作過勞,潛在的「爆肝族」上看541萬人,導致加班的因素以工作量大常做不完、開會開不完為主要原因,且加班也帶來不少副作用,超過5成上班族自認沒有生活品質、也沒有時間陪親人朋友,且工作壓力越來越大,沒有時間好好進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所謂責任制的工作,其實政府有明確規定,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不少勞工恐怕成為責任制遭濫用的受害者,雖然有17.7%自認是責任制,同時也有32.1%自認為非責任制,還有50.2%的人認為目前工作屬於「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

調查也發現,有高達60.2%的上班族擔心自己工作過勞,而且在這當中,又有四分之三的人坦言「有因此考慮離職」。人力銀行指出,若以全國受僱就業者898.5萬人推估,潛在的「爆肝族」恐怕將上看541萬人。

人力銀行分析,部分勞工其實處於「工時認定的灰色地帶」,意味著有些雇主,一方面想透過打卡方式,來掌控員工出缺勤狀況,另一方面又考量人事成本,並不願多付加班費,卻要求同仁要負責任,完成工作後才能下班,導致勞工的權益受損。

此外,調查也發現,51.3%的上班族透露,如果加班的話,並沒有加班費可領,算是「看得到,卻吃不到」的狀況,其中35.8%屬於「沒有加班費,也沒有補休」,15.5%屬於「沒有加班費,不過有補休」;至於導致加班的主要原因,主要以工作量大常做不完(63.2%)、上司要求(40.5%),以及開會開不完影響工作進度」(28.8%)、上司還沒走所以不敢走(20.6%)等原因。

更慘的還有這些問題,為了加班,甚至帶來不少副作用,人力銀行表示,比較常見的負面影響包含沒有生活品質(50.4%)、沒有時間陪親人朋友(38.8%)、工作壓力越來越大(37.2%),以及沒有時間進修(32.1%)、情緒容易低落(30.2%)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