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冷暴力 逾6成上班族遭遇罷凌 51%選擇默默忍受

▲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聯合高雄、台中及楠梓,將舉辦3場現場徵才活動,共釋出886個職缺。(圖/NOWnews資料照)
▲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聯合高雄、台中及楠梓,將舉辦3場現場徵才活動,共釋出886個職缺。(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近期全球延燒反性騷擾、反性侵的「#MeToo」運動,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62%的上班族曾經碰過職場霸凌,主要加害者以同事、主管比例最高,也有34.3%的上班族在應徵時遇到性騷擾,主要以開黃腔、問感情史為最主要的情況,但調查也顯示,有51%的人選擇默默忍受,只有12.4%的人會立刻反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了解上班族從面試到工作是否碰到職場騷擾,也就是所謂的「職場冷暴力」?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有62%的上班族曾經碰過職場霸凌,再以性別交叉分析男性是59.7%,女性是64.6%。至於霸凌加害者的來源,在可複選狀況下,依序為同事(75.7%)、主管(42%)、顧客(31.1%),以及老闆(28.6%),遭霸凌的受害者,在態度上依序又分成默默忍受(51%)、事後想辦法反擊(36.6%)、當面立刻反擊(12.4%)。

調查也顯示,有不少上班族在應徵工作時,遇到面試官提出奇怪的問題,甚至碰過面試性騷擾的比例就占了34.3%,若以性別交叉分析男性為25.5%,女性為43.8%,不過這當中有當場表達不滿的比例僅為23.6%,代表其餘76.4%的人,並沒有立刻抗拒騷擾,至於這些言語或肢體騷擾,在可複選狀況下,主要有開黃腔(33.3%)、問感情史(30.2%)、碰手牽手(22.2%),以及搭肩摸背(20.8%)。

人力銀行指出,面試人員過度詢問隱私或是突兀的舉止,恐怕都涉及了性騷擾,建議上班族們若是被問到關於個人隱私,但不太想回答的題目,其實可以先婉轉告知,如果屬於積極一點的求職者,甚至可以反問對方「它與應徵工作的關係是?」某種程度上來說,這種「主動提問」的態度,也有助於制止面試騷擾的擴大。

至於職場性騷擾部分,人力銀行表示,採取的措施可組成「申訴處理委員會」,假如雇主知悉性騷擾情事,但未採取立即有效的糾正以及補救措施,主管機關可依規定處十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鍰,同時若造成受僱者或求職者有損害,也應負起賠償責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