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質疑新北市議會質詢率透明度低 愧對選民託付

▲時代力量新北市議員參選人陳志明、彭盛韶及曾柏瑜,今(23)日召開「臨時會開不停,新北議會夠了」的記者會,質疑議會的質詢率與透明度低。(圖/記者陳志仁攝,2018.04.23)
▲時代力量新北市議員參選人陳志明、彭盛韶及曾柏瑜,今(23)日召開「臨時會開不停,新北議會夠了」的記者會,質疑議會的質詢率與透明度低。(圖/記者陳志仁攝,2018.04.23)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新北市議會去年度的2次定期會質詢率未達4成,去年12月到今年4月間召開3次的臨時會,平均質詢率更僅有2成左右;為此,時代力量新北市黨團今(23)日召開「臨時會開不停,新北議會夠了」的記者會,質疑在質詢率低落的情況下,還不斷的加開臨時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時代力量新北市(三重、蘆洲區)議員參選人陳志明指出,包括前議長陳幸進(三重、蘆洲)、曾煥嘉(板橋)、陳鴻源(永和)、陳錦錠(中和),及劉哲彰(新店、深坑、坪林、石碇、烏來)5位議員,去年度2次定期會加上3次臨時會的質詢率為0的議員就高達五位,這些議員一整年來都未曾進入議會履行質詢的職權,除有瀆職的嫌疑外,更是愧對選民的託付。

新北市在地深蹲協會理事長曾柏瑜說,每次的會議依法得補貼每人每日出席費1000元,另有交通費與膳食費的補貼,議員只需出席簽到一天,甚至不用上台質詢就能領到2450元,但臨時會的質詢率卻不到2成;為期23天的臨時會粗估花費了人民350萬元,這些預算不僅可以加裝上百支的監視器守護鄰里安全,更能讓8萬7千多名學童免費吃到營養午餐。

時代力量新北市(板橋區)議員參選人彭盛韶認為,新北市議會雖已開放大會的直播,事實上分組審查才是調整預算與議事細節的重點,如不公開委員會討論的過程,一般民眾根本無從知曉預算調整的理由,或條文審議的過程;而新北市議會議事錄與相關的資料,則需待會議結束後「數個月」才可於網站上取得,但除即時的會議直播外,詳實的書面紀錄更是實質監督的重要參考。

曾柏瑜補充,過去一年,由新北市在地深蹲協會主導的2次定期會監督報告,引起基層民眾的一片譁然,更有多名議員致電「關切」報告的公正性,民選的代議士放棄質詢的基本職權,要如何有效地扛起監督市政的責任?目前新北市議會的開放的程度令人失望;陳志明、彭盛韶強調,未來若進入議會,一定會秉持專業問政的態度,監督市政、打造透明開放的新議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