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閱讀日 惜字樓古人敬惜字紙意志的展現

世界閱讀日 惜字樓古人敬惜字紙意志的展現(圖/保庇)
世界閱讀日 惜字樓古人敬惜字紙意志的展現(圖/保庇)

保庇

今(23)為世界閱讀日,全台各地圖書館都有相關活動。你知道嗎,珍惜書本和閱讀的可貴不是現在才開始,古代文人雅士相信文字是神聖且崇高。從宋代開始便廣建惜字塔,在台灣各地仍保留這樣的遺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濃鎮瀰濃庄敬字亭(圖/敬字客庄-六堆敬字信仰簡介)
美濃鎮瀰濃庄敬字亭(圖/敬字客庄-六堆敬字信仰簡介)


惜字塔,也稱為惜字樓、焚字庫、文峰塔、聖蹟亭。古代社會風氣認為:「唯有讀書高」,加上科舉制度的影響。人們相信寫在紙上的文字,不能隨意褻瀆,拋棄亂扔。就算只是廢字紙,也要誠心誠意的焚燒。明朝小說《二刻拍案驚奇》卷一:「世間字紙藏經同,見者須當付火中。或置長流清淨處,自然福祿永無窮」

歷史記載惜字塔建立開始於宋代,後期元、明、清時期以普及於民間,甚至連琉球(沖繩)都有惜字塔的遺跡。通常都建立在書院寺廟、街口、道路橋梁旁,便利人們焚燒使用。若是大戶人家,則會在自家院內建造惜字塔。

竹田鄉西勢文筆亭之魁斗星君像(圖/敬字客庄-六堆敬字信仰簡介)
竹田鄉西勢文筆亭之魁斗星君像(圖/敬字客庄-六堆敬字信仰簡介)


惜字塔的外觀和分燒金紙的金爐類似,惜字塔僅用於焚燒書籍和文字紙張的場所。有些惜字塔會在塔龕供奉倉頡、文昌、孔子等神位,或者是在惜字塔旁另外立牌為祭祀,還會搭配吉祥的圖案,以及對聯文字作為惜字塔的裝飾。

惜字塔顯示讀書人「敬惜字紙」的理念,早期紙張在製作和取得都相當不容易,加上當時認為寫有字的紙張不能和其他廢物混在一起,需要集中放入字紙簍送至惜字塔焚燒,定期舉行儀式將焚燒後的字紙灰送入江河之中。

台灣最早的惜字塔,為台南大南門外的敬聖樓,建於雍正四年(西元1726年),由施世榜所建。而全台最大、規畫最完整的惜字塔,是位於桃園龍潭的聖蹟亭,建於清光緒元年(西元1875年),共有950平方公尺,已被列為縣定古蹟。

雖然閱讀習慣與載具隨著科技進步而改變,人們不再以紙張書籍為主要閱讀媒介,但文字帶給我們不僅是知識的傳播,更是翻轉的力量。趁著世界閱讀日,挑選一本書好好的閱讀一整天吧。

資料來源:

全國宗教資訊網-敬字亭

維基百科-惜字塔

敬字客庄-六堆敬字信仰簡介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