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王好流水 池府王爺各地展神蹟

二王好流水 池府王爺各地展神蹟(圖/保庇)
二王好流水 池府王爺各地展神蹟(圖/保庇)

保庇

(文/黃彥昇 民俗陣頭深度中毒者、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碩士)台灣王爺信仰的系統十分龐大,每位王爺也都有各自的信仰群,如之前介紹過的吳三王。今天要介紹的池府王爺在信仰群眾的基礎上不惶多讓,同時亦留下了不少傳奇故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池府王爺的信仰在台灣流傳甚廣。(圖/中草坔代天溫王(溫府千歲、王爺公)神威顯赫Wen Wang部落格)
池府王爺的信仰在台灣流傳甚廣。(圖/中草坔代天溫王(溫府千歲、王爺公)神威顯赫Wen Wang部落格)


若以五府千歲系統的記載,池府王爺本名池夢彪,在五王中排行第二。池王爺是唐朝人,曾隨唐太宗遠征高句麗。某次得知玉帝指派瘟神要到人間散播瘟疫,池王爺為了救天下百姓,設法將瘟神帶在身邊的瘟疫藥全吞進肚中,因而毒發身亡。現在池府王爺的金身呈現黑臉就是這個原因。

在台灣海線有許多討海人都是拜池府王爺,據說只要討海人請到池王金身供奉在船上,當天必然滿載而歸,所以流傳著一句話,叫「池王爺,發財神。」然而池王信仰流傳超過百年,如今的祭祀族群早已沒有限定於討海人,各行各業各地都可以看到敬拜池王的信眾,例如雲林虎尾的德興宮也主祀池府王爺,號稱「大崙腳池王」,祂的信眾就遍布五十三庄。

池府王爺留下許多傳奇故事,以南鯤鯓代天府為例,包含開基老池王在內的開基池王就有十尊,但並不按照順序排,老池王排第一,後面幾尊分別是「五百力池王」、「鹿港池王」、「保生池王」、「新池王」,接下來才以順序稱呼為「開基二池王」到「開基七池王」。

「五百力池王」是老池王副駕中故事最多的池王,在七股、布袋各地都留下傳說,根據郭玟成先生的研究,「五百力池王」的典故應該來自於新營,古早時期,新營當地每十二年都會舉辦一次科儀,原本都是請開基三王,結果那一年不巧,開基三王已經被其他庄頭請出去,南鯤鯓的執事向新營信眾介紹了一尊池王,並推薦這一尊池王很厲害,七股、布袋都搶著迎這尊。

開基三王被請走了,來請王爺的信眾只好請了這一尊回去,但用四輦扛池王回去時一直碎念,說沒有請到開基三王,回去會被老人家念。殊不知四輦一回到廟埕,馬上起駕,四個扛四輦的年輕人被池王神轎甩的昏頭轉向,後來甚至將頭籤插入廟前給信眾洗手用的石春臼,將石春臼舉起來。後來信眾將石春臼拿去秤重,重五百六十斤,也因此被信眾稱為「五百力池王」。

布袋也流傳一個故事,曾經有某位信眾被醫生判定沒救了,要準備後事,人都放到棺材裡了,「五百力池王」剛好趕到當地,直接抓一個生乩,指示道:「人根本沒死,不必蓋棺。」眾人打開棺材,果真如池王所言,所以「五百力池王」又有一個稱號叫「開棺池王」。

池府王爺的聖誕是農曆六月十八,在這一天,信仰池府王爺的信眾都會虔誠的替池府王爺祝壽,除了祈求平安,也請看顧信眾超過百年的池王,世世代代的守護自己的家園。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