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先試玩】《底特律:變人》 「人」到底是什麼?

▲《底特律:變人》帶領玩家探討如何才能被稱為是個「人類」。(圖/ SIET 提供)
▲《底特律:變人》帶領玩家探討如何才能被稱為是個「人類」。(圖/ SIET 提供)

記者顏大惟/台北報導

《底特律:變人》繁體中文版將在 5 月 25 日於台灣上市,台灣索尼互動娛樂( SIET )本月舉辦媒體體驗會與訪談活動,會中不但搶先體驗《底特律:變人》開頭數個場景,更邀請到開發團隊 Quantic Dream 的 CEO 「 Guillaume de Fondaumière 」與台灣媒體進行訪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底特律:變人》舞台設定在 2038 年的美國城市底特律,仿生人應該執行任務、不應有任何情感,但是有部分仿生人開始出現狀況,行為模式不合邏輯、產生情感、甚至反抗主人。

▲《底特律:變人》故事舞台設定在 2038 年的底特律。(圖/ SIET 提供)

▲在當時仿生人已經是不可或缺的「物品」,許多工作也被仿生人取代。(圖/ SIET 提供)

《底特律:變人》是由「三個仿生人、三個視點」交織而成的故事。這三個仿生人分別為卡菈、馬庫斯和康納。卡菈是非常普遍的機種,一名單親爸爸購買,玩家在扮演卡菈時必須照顧愛麗絲與家庭;馬庫斯則是受過精良訓練的私人助理,被名為卡爾的藝術家購買;而康納是一台「原型機」,被世上最大仿生人公司創造,在遊戲中的任務就是去調查發生異常的仿生人。隨著劇情推進,玩家將透過這三名仿生人了解到故事背後的真相。

▲卡菈是比較初階的機種,試玩時各種家務都難不倒她,但卡菈似乎也出現「異常」,開始產生情感。(圖/ SIET 提供)

▲仿生人馬庫斯(右)和擁有者卡爾(左),從預告之中可以看出馬庫斯成為了仿生人的領袖,這其中發生的轉折令人好奇。(圖/ SIET 提供)

▲作為原型機的康納(左)功能相當強大,奉命要找出仿生人異常的原因,並時常和人類警探漢克(右)搭檔解決案件。(圖/ SIET 提供)

而這次開放試玩的部分除了在今年台北電玩展上展示過的「人質」場景之外,也體驗卡菈以及馬庫斯的開頭劇情。《底特律:變人》的故事是由一個接著一個的場景組成,在每個場景中,玩家的每一個動作、對話都會影響到未來對故事的發展。整體玩下來的感覺就好像是在看一部電影,不過最大的差別在於這部電影劇情的走向「完全操之在玩家手中」。

▲每個仿生人太陽穴附近都有類似「危險警告」的顏色環,藍色代表正常、黃色代表困惑、疑問,紅色則是仿生人感知到危險。(圖/ SIET 提供)

除了玩家扮演的 3 名仿生人外,遊戲中也有許多 NPC 角色會跟玩家互動,玩家的行為會對他們產生正面、中立或是負面的影響,也會影響到該角色的路線發展。不過有強迫症的玩家也不用太擔心,在每完成一個場景後,遊戲便會透過樹狀圖告訴玩家那些抉擇會引領到不同結局,同時遺漏的線索也會列在上方,方便玩家日後回頭蒐集。

▲每完成一個場景,就會有樹狀圖告訴玩家漏掉那些線索。(圖/ SIET 提供)

CEO Fondaumière 試玩過後接受媒體訪問,他表示《底特律:變人》一次的遊玩時間大約落在 10 至 12 個小時間,如果是全路線蒐集的話大約需要 25 至 30 個小時。 Fondaumière 也提到, 3 名角色的抉擇影響的是全體故事走向,彼此也有機會互動,甚至依照玩家的選項可能會成為朋友或是敵人。

▲場景間的各種搜查、動作、對話都會影響到整體故事走向。(圖/SIET提供)

Fondaumière 隨後補充,如果玩家對自己的選項不滿意,也可以回去較早的章節重新遊玩,不過要注意的是,重來的話玩家和 NPC 的關係也會被重置,玩家作出新決定後就會發展出新的關係,劇情走向也會跟著改變。

至於試玩中,有仿生人因為損壞又再度回來的劇情,感覺仿生人對「死」的定義不太明確。 Fondaumière 對此回應,遊戲中所有角色都可能會死掉,不過他要玩家去思考一個問題:「損毀後又再度回歸的角色,還是跟之前是同一個人嗎?」留給媒體想像的空間。

▲仿生人內在的純白素體,意味著相同型號的仿生人可以持續被製造出來。(圖/ SIET 提供)

▲遊戲中的場景相當逼真。(圖/ SIET 提供)

Fondaumière 表示,遊戲中的動作、鏡頭都是以「合理性」為前提設計,而仿生人在遊戲的世界中就好像汽車一樣有很多種型號,不同型號當然對應到不同的價錢,就好像有平價汽車,也有超高價的跑車那樣。而談到副標題「變人( Become human )」, Fondaumière 說這個就是整個遊戲的核心,如何才能稱為「人」?是血跟骨頭組合起來就是人嗎?還是有其他的要素呢?團隊想提供這個問題,讓玩家在遊玩時自己找答案。

▲康納被奉命找出仿生人異變的原因。(圖/ SIET 提供)

遊戲內除了主線任務之外,也有許多突發小劇情與刊物雜誌。針對這點, Fondaumière 說,製作團隊下功夫研究未來可能發生的事情,並將它們融入遊戲之中,讓玩家能了解到人類與仿生人在當時的互動情形,更深入底特律這個世界。 Fondaumière 也坦言,雖然《底特律:變人》有受到先前電視與電影作品啟發,整個主題可能不是很嶄新,但是製作團隊想要從新的角度探討不論是社會或是道德等相關問題。特別是當一個充滿智慧的機器人開始覺醒後,會如何去影響世界。另外,遊戲雖然設定在未來,但玩家玩過後,可能也會對當今社會產生一些反思,這是製作團隊想要達成的目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