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安控軟硬兼施 智慧監視熱潮狂吸國際資金

AI安控軟硬兼施 智慧監視熱潮狂吸國際資金(圖/今日觀點)
AI安控軟硬兼施 智慧監視熱潮狂吸國際資金(圖/今日觀點)

今日觀點

AI技術快速成長,但對於人類生活運用究竟有何具體幫助?目前已有國內業者導入機器人與AI技術,取代了傳統的紅外線感應電子圍籬,讓安控系統更聰明也更全面。像這類新創公司,已逐漸獲得國內指標性創投業者投資,甚至取得國際基金金援,並試圖將商品推向全球,讓世界看到台灣AI安控的技術實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年人工智慧紅透半邊天,隨著AI技術成長,以及對物聯網(IoT)和資安的重視,也帶動智慧安控發展。已有不少新創業者瞄準這波商機,搶先將AI技術導入安控領域,透過電腦視覺和深度學習來辨識人的行為,讓監控變聰明,國內的盾心科技(Umbo CV)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其實,2014年才成立的盾心是全球少數同時擁有電腦視覺與機器學習技術的團隊。創辦人之一的關宇翔,之前長期在美國安控業服務;張秉霖是機器人視覺專家;吳亭範是科技表情辨識專才,柯智文則是前HTC硬體開發總監。

公司創立前,他們四位就發現全球監控設備存有許多缺失,而且都能透過電腦視覺和機器學習演算法來解決,但市場上卻沒有業者掌控這些先進演算法,於是他們發現手上掌握的核心技術大有可為,決定共同投入這塊領域創業。

讓安控系統不再放羊



事實上,傳統安控業者研發的監控系統,需要人力長時間監控,在功能上多強調提升影片解析度或利用人臉辨識抓出可疑人物,但在事故判斷仍有不足,而可能常發出假警報。

過程中,有不少安控業者都曾試著將AI導入安控系統,並開發智慧安控系統強調預防能力,但最後開發成功者並不多。

盾心研發的系統,主要是能透過電腦視覺跟深度學習,經大數據與辨識影像物件功能,正確判斷侵入、翻牆、群眾聚集等狀況,再透過AI判斷是否真的發生意外,然後進行通報,降低危害和假警報時、也能節省監控人力。

據悉,現今該公司開發的產品,已銷售到美國、瑞典、日本、新加坡等地,並以美國為主要市場,銷售領域包括保全業、一般住戶外,更打入台灣學校機關來保護小朋友的安全。其中最令柯智文印象深刻的案例,便是桃園文化國小。

柯智文表示,近年社會上出現「殺童事件」,政府為了保護沒有抵抗能力的小學生,愈來愈重視校園安控這一環。盾心於是接下文化國小安控系統包案。

當時學校裝的系統屬於傳統的電子圍籬,該系統是利用紅外線感應偵測來示警,但產品Bug較多,就連樹葉飄過紅外線偵測都會誤發警報,於是校方決定採用盾心的攝影機來改善這個問題。

盾心為了因應學校圍牆欄杆的設計、避免假警報的出現,開發出「翻牆」功能,讓攝影機僅在偵測到有人試圖翻牆時才發出警報,讓安控不再是「放羊的孩子」,也大力解決了校方為假警報出現疲於奔命的困擾。

▲盾心的產品能透過電腦視覺跟深度學習能力,辨識影像中物件的動作,譬如侵入、翻牆等,能降低假警報和預防事故發生。圖/記者陳明安攝


AI安控新趨勢 軟硬結合



柯智文指出,盾心除了將AI結合安控外,另一個優勢則是提供整套的軟硬整合服務。

他進一步解釋,傳統安控產業的軟、硬體廠商不同,攝影機是某家廠商做的、網路錄影機(NVR)是另一家製造,若想有雲端服務或智慧能力恐怕又要找另一家廠商,對終端消費者而言,不方便使用。

於是盾心自行開發軟硬體,希望提供消費者整套服務。柯智文觀察,目前也愈來愈多安控廠商朝軟硬整合的趨勢邁進。

盾心至今已成立4年,漸漸在智慧安控市場闖出名聲,但在AI技術尚未成熟之際,若想開發出更聰明的安控產品,也仍有許多挑戰待克服。

柯智文表示:「AI需要花時間、花人跟花錢,是需要餵很多資料的技術。」他解釋,AI要蒐集許多資料,電腦視覺所需的資料也很複雜,根據不同產業需求,需要的AI技術不同。

例如「人臉辨識」無法解決的需求,就或許需要開發「人形辨識」解決,但這些新技術在AI領域可能仍是研究題目,雖然當前AI是趨勢,但它還不成熟,所以也必須找到好的AI人才,幫忙開發新的技術跟能力,來掌握商業先機。

▲盾心科技共同創辦人柯智文回憶,公司創立初期也遇過很多困難,早期連找辦公室都是問題,他也曾因騎腳踏車受傷,差點癱瘓,所幸後來復健狀況不錯,才能繼續回公司開發硬體。圖/記者陳明安攝。


新創技術獲阿里巴巴挹注資金



儘管困難仍待突破,但在智慧安控領域,盾心紛紛被各界看好,它不僅在今年被科技部選入「2017年台灣10家最酷科技新創」,更獲得阿里巴巴台灣創業者基金(以下簡稱基金)投資。

據了解,阿里巴巴台灣創業者基金的投資篩選,委由「中華開發資本」與「中經合集團」投資,該基金兩年內共接觸700多家公司,在眾多競爭者眾裡,盾心科技如何脫穎而出?

中華開發創新加速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郭大經指出,基金希望投資台灣人創業的公司,並認為智慧安控是未來高度成長的產業,有機會成為AI最先成熟的領域。

而盾心是利用AI技術進入安控的新創公司,處於對的產業位置,加上盾心創辦人曾長期在海外市場負責安控業務,它是一間國際化公司,因此從市場面、公司定位和創辦人來看,都很符合基金精神,所以才想投資該公司。

據了解,盾心在獲得基金投資後,雙方也有技術和資源的交流。

郭大經表示,基金希望協助台灣創業者走向國際化,而在市場面的協助,因阿里巴巴有「阿里雲」,阿里雲推動智慧城市,其業務不僅在中國大陸,也逐漸走向海外市場。

而智慧安防與智慧城市相關,盾心跟阿里雲合作,能幫助該公司在智慧城市的發展。

在技術面,郭大經說,阿里巴巴的達摩院有許多AI人才,該院研發高端技術,也會安排盾心的人進行不定期的AI技術交流,來縮短產品研發時間。

▲中華開發創新加速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郭大經觀察,安控產業趨勢逐漸走向「適應性安防」,不同場域有不同運用。此外,安控的功能也從只能記錄事件影像,朝向預防事件發生。圖/記者李依頻攝


至於盾心在獲得基金投資後,未來有哪些發展計畫?柯智文表示,前兩年公司算獨特的存在,在安控產業做AI做的出來,前陣子發現每個人都談AI。

但如果全球AI技術進入爆發期,公司卻還自己慢慢玩,就可能從領先變落後,就決定接受投資、擴張公司。獲得投資後,會聘用更多AI人才來修正相關技術,也將開發更多硬體模式,並聘用更多海外業務銷售。

盾心科技共同創辦人簡介



執行長 關宇翔(Shawn Guan)

經歷:京晨科技產品銷售總監/業務發展總監

首席技術長 張秉霖(Chang-Lin Chang)

經歷:英國倫敦大學學院外科機器人視覺博士後研究員

首席科學家 吳亭範(Tingfan Wu)

經歷:曾為被蘋果併購的表情辨識公司Emotient之早期成員、IEEE審稿人

特殊得獎: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DARPA)機器人挑戰賽美國排名第1

硬體開發總監 柯智文(Antony Ko)

經歷:HTC硬體開發總監、智慧家居設備開發商AHATek共同創辦人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https://sight.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