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深澳電廠平衡北部用電缺口 經長:不讓環保成選擇題

▲深澳電廠的爭議持續延燒,經濟部長沈榮津、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今(23)日下午親自召開記者會回應各界意見。(圖/記者彭夢竺攝,2018.4.23)
▲深澳電廠的爭議持續延燒,經濟部長沈榮津、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今(23)日下午親自召開記者會回應各界意見。(圖/記者彭夢竺攝,2018.4.23)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深澳電廠的爭議持續延燒,興建與否也吵個沒完,針對外界提出的諸多疑慮,經濟部長沈榮津、能源局長林全能,以及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今(23)日下午親自召開記者會回應各界意見。沈榮津強調,北部用電缺口已經達到134億度,需要新深澳計畫來平衡,經濟部會以能源安全、供電穩定、環境保護,以及價格合理等4大面向來做最佳化的安排,透過各項努力,不讓供電與環保成為選擇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深澳電廠的爭議,台電日前跨單位組成深澳計畫小組,但由於資訊提供的太過分散,傳達不夠清楚,外界仍然有許多意見,經濟部承諾會加強溝通,溝通完才會興建深澳電廠,因此選在今日召開「台電打造世界第一流深澳燃煤電廠記者會」,說明深澳超超臨界(USC)電廠更新計畫相關面向,並回應近期各界的意見,一次完整對外解釋清楚。

沈榮津表示,深澳電廠有它的必要性,由於國內用電持續成長,既有機組陸續除役歲修,加上北部地區(北北基、宜蘭、桃園、新竹)近5年平均用電量高達889億度,但自主供電能力平均僅755億度,等同每年約有134億度用電缺口,全數皆由中南部電廠發電北送支應,電力供需失衡,需要新深澳計畫平衡全國用電。

沈榮津指出,好的電力規畫必須要綜合考量4個面向,包含能源安全、供電穩定、環境保護,以及價格合理,雖然充滿挑戰,但是經濟部有絕對的信心,來做到最佳化的安排,取得平衡。

他指出,電力的來源要盡可能的能源自主化及多元化,自主化仰賴再生能源的推動,因此目標訂在2025年再生能源要達到發電占比的20%;至於多元化方面,火力發電中的燃氣發電及燃煤發電,每一種發電方式都不會輕言放棄,這樣才能分散風險,也因此火力發電2025年的目標是80%的發電占比,其中燃氣50%、燃煤30%為規畫的方向。

針對70%的民眾希望可以重起環評,他強調,還是要多溝通,希望透過各項努力,不讓供電與環保成為選擇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