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公與媽祖婆的愛恨情仇 變化多端的春季氣候

大道公與媽祖婆的愛恨情仇 變化多端的春季氣候(圖/保庇)
大道公與媽祖婆的愛恨情仇 變化多端的春季氣候(圖/保庇)

保庇

每到媽祖誕辰農曆三月二十三總會飄雨,而保生大帝(大道公)誕辰農曆三月十五則是颳大風,據說這一切都來自於媽祖雨大道公之間的恩怨情仇所致,究竟是為什麼,讓我們來聽聽這則民間故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同為閩南人的大道公與媽祖,得道升天後,時常在沿海一代巡視。若遇到颱風導致漁民翻船遇難,或是瘟疫盛行時,便會立即出手相救。無論是偶然或是刻意的經常見面之下,愛苗悄悄滋長。接下來故事有幾種版本,但結果是一樣的。

一是郎有情妹有意的大道公與媽祖,終於決定結婚了,婚禮當天媽祖的花轎選定吉時出發,但在路途上媽祖偶然聽見草叢邊有隻母羊正在生產,痛苦的哀嚎聲不斷地傳出,善良的媽祖當然無法置之不理。就在幫助母羊生產的過程中,想到自己日後為人母也得承受如此的磨難,解救母羊後立即悔婚。下定決心的女人,千軍萬馬也喚不回。二人就此恩斷義絕,分道揚鑣。

大道公施法用大雨讓媽祖在生日這一天顯得狼狽(圖/pixabay)
大道公施法用大雨讓媽祖在生日這一天顯得狼狽(圖/pixabay)


一是對媽祖一見鍾情的大道公,苦苦追求,甚至聯合其他神明一起幫忙助攻,依然不敵媽祖關愛信眾的心,被媽祖義正嚴詞的拒絕。惱羞成怒的大道公,就選在媽祖生日的那一天,做法下雨毀了媽祖的妝容,讓媽祖狼狽不堪。身為女神豈可任人玩弄,於是選在大道公的生日颳起大風,吹落大道公的道帽剉剉祂的銳氣。

突如其來的強風,讓人措手不及(pixabay)
突如其來的強風,讓人措手不及(pixabay)


這則有趣的民間傳說,恰恰說明了台灣春季的氣候。當大陸冷高壓(冷氣團)尚未往南時,台灣周遭氣候相當溫暖,但當冷氣團南下,局部冷熱交替會產生大量的雲雨。可是暖空氣不足,對流會被冷氣團推走,就造成春雨難以捉摸,來去一陣風。氣流在鋒面來襲時仍受到冷氣團支配,常出現陣風、起霧的狀態。

提醒大家,若要參與大道公和媽祖誕辰遶境,記得要備好雨具和防風外套,東西也要固定好才不會被突如其來的強風吹得東倒西歪。話說小編前往採訪大甲媽祖遶境起駕時,當真被天空飄落的雨水所震懾,覺得這一切也太神了。接下來各地媽祖遶境活動、台北大龍峒保安宮的保生文化祭也即將開始,別忘了關注氣象預報,才不會被這多變的氣候弄得感冒囉。

資料來源:

晴耕雨讀話農情

《臺灣民間文學集》李獻璋著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