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電廠3大爭議一次說分明 台電強調:不是空汙元凶

▲深澳電廠的爭議持續延燒,台電今(23)日召開記者會回應各界意見。發言人徐造華強調:「火力發電不是空汙元凶。」(圖/記者彭夢竺攝,2018.4.23)
▲深澳電廠的爭議持續延燒,台電今(23)日召開記者會回應各界意見。發言人徐造華強調:「火力發電不是空汙元凶。」(圖/記者彭夢竺攝,2018.4.23)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深澳電廠的爭議持續延燒,興建與否也吵個沒完,針對外界提出的諸多疑慮,經濟部、台電今(23)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北部缺電隱憂、空氣汙染、不選燃氣等3大爭議做出說明。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目前北部地區年平均用電缺口已達134億度,南電北送的情況嚴重,且火力發電不是空汙元凶,若是北部無法自己發電,對於經濟發展會有很大的隱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深澳電廠的爭議,經濟部、台電今日下午召開「台電打造世界第一流深澳燃煤電廠記者會」,說明深澳超超臨界(USC)電廠更新計畫相關面向,並回應近期各界的意見。談到北部缺電問題,徐造華指出,北部地區(北北基、宜蘭、桃園、新竹)近5年平均用電量高達889億度,但自主供電能力平均僅755億度,等同每年約有134億度用電缺口,占北部用電量約15%,全數皆由中南部電廠發電北送支應。

徐造華強調,目前預估北部在2025年的用電需求會增加50億度,以南電北送的情況嚴重,若碰到地震、風災等突發事件時會帶來極大風險,北部地區如果不能自己發電,對經濟發展恐怕有很大的隱憂。

對於社會大眾疑慮最多的空氣汙染問題,台電提出數據說明。根據環保署2016年我國境內PM2.5來源分析數據顯示,台灣約有60%到66%的PM2.5是來自境內,在境內汙染源當中,前3大汙染源為「大貨車」占11.2%到16.8%之間、「餐飲業」占10.7%到12.2%之間,以及「道路揚塵」占9%到9.9%之間,「電力業」的排名第5,占4.5%到9.9%之間。

徐造華強調:「火力發電不是空汙元凶。」不過台電會盡力採用最新技術降低汙染,深澳新電廠的排放管控使用尖端先進的防制設備,在氮氧化物、硫氧化物,以及粒狀物的去除率都達到85%以上,整體環保設備占整體投資總額三分之一,可以大幅減少空汙的排放量。

至於外界質疑台電為何不選燃氣發電,台電也做出說明。徐造華說,當初在規畫階段時,有評估燃氣發電可行性,但是最後考量到腹地不足興建燃氣電廠,且天然氣海管鋪設也有困難,若是鋪設陸管,路徑會經過基隆人口稠密地區,因此在選燃料方面,才會以燃煤為主,採用用環保高效率超超臨界 USC 機組,效率提升約8%、用煤量減少近20%,並大幅縮減開發範圍及機組規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