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茂昆美設公司爭議 遭爆未財產申報

▲新任教育部長吳茂昆被踢爆,在任東華大學校長時在美國開設生技公司,疑似違反《公務人服務法》規定。(資料照片/記者陳明安攝影)
▲新任教育部長吳茂昆被踢爆,在任東華大學校長時在美國開設生技公司,疑似違反《公務人服務法》規定。(資料照片/記者陳明安攝影)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新任教育部長吳茂昆又被踢爆,他在國立東華大學校長任內,於美國開了一家名為「師沛恩生技公司」( Spiranthes Biotech, LLC),成為該公司的二位負責人之一,甚至還到大陸申請發明專利。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黃子哲23日爆料指稱,經調閱吳茂昆在東華大學校長任內的財產申報資料,在「事業投資」欄上,盡是空白,完全找不到「師沛恩生技公司」,這恐怕也違反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吳茂昆說,開公司是為了讓發明的專利能更好的被應用,「以我的認知,都是沒問題的」,黃子哲表示,身為一位國立大學的校長,還曾獲諾貝爾獎提名,但吳茂昆對此事的認知,卻只有中二的程度,實在太驚悚。

黃子哲說,事實上,這問題可大了,《公務人員服務法》第13條規定:公務員不得經營商業或投機事業。吳茂昆開公司是要經商賺錢,可不是做公益的,違法的事證可說相當明確。

黃子哲指出,東華大學也沒有將發明的專利權技術轉移給吳茂昆,吳茂昆在沒有經東華大學同意下,以個人名義將學校專利財產拿到美國開公司,接著又到大陸申請專利,這恐怕也涉及侵權。

黃子哲強調,就算吳茂昆真的認為沒問題,一切光明正大,沒什麼可隱瞞,那在財產申報上總該據實以告吧?但經調閱吳茂昆在東華大學校長任內的財產申報資料,在「事業投資」欄上,盡是空白,完全找不到「師沛恩生技公司」,這恐怕也違反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

★吳茂昆、師沛恩聲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