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局反洗錢研討會 聚焦金流調查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24日電)調查局今天舉辦「資金調查實務與犯罪態樣研討會」,是台灣首次以犯罪態樣分享為主題的實務研討,執法部門聚焦犯罪金流調查與不法所得查扣,進行實案研討與經驗分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務部調查局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因應國家洗錢及資恐風險評估結果,今天舉辦資金調查實務與犯罪態樣研討會,邀請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國土安全辦公室、法務部、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檢察機關、執法機關及金融機構代表近180人參加。

法務部檢察司副司長兼洗防辦執行秘書余麗貞,與法務部調查局局長蔡清祥共同主持開幕式,勉勵執法與檢察機關同仁,善用金融情報與資金調查手段,持續精進犯罪金流偵查技巧,落實政府「全民防制洗錢、追查犯罪金流」的政策,以徹底打擊洗錢、資恐犯罪。

新聞稿指出,今天的研討會,是國內首次以犯罪態樣分享為主題舉辦的實務研討活動,由調查局洗錢防制處說明受理、研析、處理、運用金融情報的流程。

研討會也針對洗錢及資恐最高風險威脅,包括內線交易、市場操縱、詐欺、稅務、貪汙賄賂、走私、組織犯罪、第三方洗錢及毒品販運等犯罪類型,邀請檢察署、關務署、刑事警察局及調查局執法菁英,聚焦犯罪金流調查與不法所得查扣,進行實案研討與經驗分享。

新聞稿提到,由於議題符合當前實務需求,與會人員反應良好、迴響熱烈。

調查局表示,台灣四面環海,但因經貿依存度高,又具有金融服務普及與資通網路發展的開放環境,據國家洗錢及資恐風險評估結果,認為極易被國內外洗錢、資恐及相關犯罪活動攻擊、利用。

調查局說,今天的研討會圓滿成功,充分展現公、私部運作良好的協調合作關係外,也反映政府各機關與金融機構對於國家洗錢及資恐風險威脅已有相當程度的認識,有能力有信心應對未來的任何挑戰。(編輯:李亨山)10704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