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電影節 陳國富獲頒楊士琪卓越貢獻獎

中央社 娛樂 / NOWnews
中央社 娛樂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24日電)今年邁入第20屆的台北電影節,今天發新聞稿宣布2018年「楊士琪卓越貢獻獎」得主,由知名導演、監製陳國富獲頒。北影表示,肯定他在電影產業拓荒、冒險及創新的精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電影節指出,陳國富從中影技術訓練班開始進入電影產業,並翻譯電影理論教科書、寫專業影評、到後期接辦「影響雜誌」,為台灣的電影理論與影評注入活水。

台北電影節表示,1980年代陳國富穿梭在才華橫溢的侯孝賢和楊德昌等導演之間,引介歐美的影評人來到台灣了解當時的新電影浪潮。

2002年,陳國富以美國哥倫比亞公司的資金投資拍攝電影「雙瞳」,掀起一波國片票房,讓當時許多台灣電影人看到了有別於過往不同的可能;2006年他受聘華誼兄弟影業公司擔任總監製,之後更創造不少叫好叫座的電影。近年陳國富持續協助台灣電影工作者在兩岸間尋找新的可能性,提攜台灣電影新導演和製片。

台北電影節提到,第一、二屆台北電影節執行長當年由陳國富接下位子,從選片指南的顛覆到庶民的大型活動,建立年輕、獨立、創新的電影節形象,也從那時打下基礎,逐漸成為台灣電影重要的競賽及交流平台。

台北電影節表示,楊士琪卓越貢獻獎評選委員一致認為,陳國富的拓荒精神,造就了後來的台北電影節,更寫下橫跨兩岸30年電影產業的傳奇故事。他的冒險精神與創新思維,值得台灣電影人借鏡學習。

台北電影節說,影展期間將特別放映陳國富1998年執導、劉若英獲第一屆台北電影獎最佳演員的「徵婚啟事」數位修復版,並在7月15日邀陳國富出席講座,分享「台灣年輕創作者如何走向電影的進擊之路」。

台北電影節「卓越貢獻獎」自2017年與「楊士琪紀念獎」合併,成為「楊士琪卓越貢獻獎」,彰顯電影記者楊士琪勇於對抗體制的道德勇氣。(編輯:卞金峰)10704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