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4號探月 中繼通訊衛星鵲橋5月發射

中央社 科技 / NOWnews
中央社 科技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4日電)陸媒今天報導,中國「嫦娥4號月球探測器」今年將進行首次對月球背面的探測,任務分兩次進行。5月中旬由長征4號丙火箭發射中繼衛星「鵲橋」,預計年底再發射嫦娥4號探測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央視新聞用戶端報導,今天是第3個「中國航太日」,中國航太科技集團科技委員會主任包為民在哈爾濱的航太日主會場,作上述表示。

包為民指出,由於月球的自轉與公轉周期相同,因此月球永遠有一面背對著地球,從地球上無法直接與月球背面的探測器通訊。為此,在發射「嫦娥4號」前,必須先發射一顆月球中繼通訊衛星。

至於發射時間,他說,在5月中旬左右,由長征4號丙運載火箭發射月球中繼衛星,在地月引力平衡點(拉格朗日2點,L2)進行中繼通訊,這也是第一次實現人類航天器在地月L2點進行對地、對月的中繼通訊。

包為民表示,在確認具備中繼通訊能力後,將於今年底進行嫦娥4號的發射任務。由於嫦娥4號已進一步提高探測器的月球適應性,有望在月球背面探測任務中取得大量科學成果。

在火星探測計畫部分,包為民指出,目前正有序推進,且與月球探測計畫的「繞、落、回」三步走不同,對火星的首次探測時間訂在2020年,將一次完成繞火星飛行、火星表面降落以及巡視探測3項任務。

包為民表示,現提出的「繞、落、巡」方案是第一步,先進行火星環繞探測,對大氣火星引力場的模型進行在軌道的探測,然後要降落到火星表面,同時還要進行火星車的巡視探測。

在第一步完成後,將進行火星探測第二步,即火星採樣返回,火星探測器將攜帶在火星表面採集到的各項樣本返回地球。

包為民表示,第一步已得到國家批准,第二步正在論證立項的過程。且為了將更大規模的航天器送上太空,現正進行重型運載火箭的研究,箭體直徑近10公尺,火箭總長近百公尺,運載能力將達到百噸級,預計2030年前後完成首次飛行測試。(編輯:林克倫/馮昭)10704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