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業座談 賴揆:與業者站一起面對困難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24日電)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與資訊硬體業者座談中談到,行政院以跨部會方式,厚植且解決在人工智慧、基礎建設、互聯網、延攬人才鬆綁上等問題,傾全力與科技業者站在一起,面對困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率領行政院多部會首長參訪台達電公司,同時也與台達電、廣達、鴻海等集團產業人士進行資訊硬體產業交流座談,聽取業者對於政府發展科技產業的建言。

賴清德致詞中表示,台灣資訊硬體業者1680家,有20萬人就業,產值約為新台幣3.3兆到3.4兆元,對台灣發展舉足輕重,不管是筆記型、桌上型、平板、伺服器,台灣都均於全球的龍頭地位,這些都是台灣業者打下的成果,他也要向所有業者致敬。

雖然資訊硬體業的產值依舊傲人,但這幾年也碰到困難,賴清德說,包括產品遇到週期性的衰退期與中國的崛起,因此,在面臨種種的困境之下,政府更應該責無旁貸與業者站在一起,共同面對困難。

他也指出,台灣業者雖然面臨困境,但是轉型早已開始,包括運用人工智慧、物聯網、雲端等技術來發展新的產品,利用雲端去整合上、中、下游,發展新的經濟形式,以系統性的服務支出,取代傳統單一商品販售,這些都是台灣業者的努力與轉型,這也是總統蔡英文在知道資訊硬體業的困難後,要求行政院一定要傾全力與大家站在一起,面對各種困難。

另外,賴清德談到,行政院也成立科技辦公室,以跨部會的方式,積極推出人工智慧的方案;在互聯網方面,政府也投入基礎建設,包括大幅度提升網路速度與覆蓋率。

對於國際級公司最重視的人才問題,賴清德說,政府除了培植國內最好的人才外,也積極協助有機會在國際延攬人才,唯有如此,才讓業者有辦法運用在國際級的產業上,讓公司立於不敗之地,厚植在國際上的競爭,同時也透過修法,希望鬆綁延攬國際人才的法律。

賴清德並談到,行政院積極落實蔡總統的新經濟政策,同時也處理「五缺」問題、彈性鬆綁勞動體制、法規等問題,希望業者也能瞭解政府的努力。

賴清德隨即與資訊硬體業者展開座談,全程並未開放。(編輯:梁君棣)10704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