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張宮熊/台灣與東亞國家的教育通病

▲ 107 學年度大學指考成績公布,考生可透過網路與電話語音查詢成績。(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
▲ 107 學年度大學指考成績公布,考生可透過網路與電話語音查詢成績。(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

文/張宮熊

好多人問我為什麼現在的年輕人似乎迷茫空洞?為什麼空有學歷卻沒有實力?為什麼只講權利卻不知道尊重別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諾貝爾獎2014 年度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日本物理學家中村修二指出:「東亞教育制度浪費時間!」一席話點出台灣、日、韓、中教育的 共通弊病 。其實和日本趨勢大師大前研一所說的「弱智社會」並無二致。簡單來說就是:不學習、不思考、不負責,外加浪費生命。

不學習:國中生讀書目的在於考上好的中學;高中生讀書目的在於考上好的大學;大學生讀書目的在於畢業後有好的工作與收入。一輩子讀書都是有「目的性」的,美言之是「追求夢想」,但實際上並非快樂學習,追求自己喜歡的知識,和生活的方式、生命的意義。

不思考:考試不等於知識,更不含修養。我們的考試制度主宰了一個人幾乎半輩子的生活與生命。段考、學測、專業證照、公務員考試。考試卻考不出做人的道理、做事的邏輯。

不負責:遇過好多的家長從小朋友小時候就叮嚀他們錯誤的觀念:只要好好念書就好了,其他都不用管。等這些小朋友長大了,他們真的除了會念書外,做事不會、做人不會,更不懂尊重別人、尊重法治。

年輕人為什麼迷茫空洞?為什麼空有學歷卻沒有實力?為什麼只講權利卻不知道尊重別人?答案其實就很簡單了。

●作者:張宮熊/大學教授,2018世界名人錄得獎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