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0.96股換1股 新光金砸130億併購元富證

▲新光金副董事長李紀珠(左二)與元富證券總經理李明輝(右二)在證交所重訊記者會宣布,雙方董事會通過以換股方式進行合併,換股基準日暫定9月30日,屆時元富證將成為新光金百分之百子公司。(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8.4.24)
▲新光金副董事長李紀珠(左二)與元富證券總經理李明輝(右二)在證交所重訊記者會宣布,雙方董事會通過以換股方式進行合併,換股基準日暫定9月30日,屆時元富證將成為新光金百分之百子公司。(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8.4.24)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為發揮綜合經營效益及強化競爭能力,新光金控與元富證券24日分別召開董事會,並通過新光金將以發行新股,並採股份轉換方式,取得元富證券已發行非新光金持有普通股的股份,換股比例為每1股元富證券普通股轉換新光金0.96股普通股,以23日元富證收盤價來看,這次新光金收購價大約是溢價19%,換算現金價格約130億元,股份轉換後,元富證也將成為新光金百分之百子公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新光金副董事長李紀珠表示,股份轉換仍需經雙方6月8日股東會決議通過,並取得相關主管機關核准後,由雙方董事會共同議定轉換基準日,目前暫定2018年9月30日。

事實上,新光金一直對併購元富證有高度興趣,2007年底持有元富證超過25%股份,依金控法成為新光金的子公司,並編制合併報表,2010年起增持8%後,目前已持有流通在外元富證股數33.45%,為元富證第一大股東。

新光金與元富證24日下午4時30分更同步在證交所召開重訊記者會,由新光金副董事長李紀珠、元富證券總經理李明輝共同宣布,新光金以換股方式將元富證納為百分之百子公司。

李紀珠說,元富證成立於1989年,為證交所上市的綜合證券商,業務範圍包括經紀、財富管理、承銷、自營、債券、新金融商品及股務代理等,業務多元且均衡發展,其中經紀業務市占率約近4%,為市場前六大,債券業務居市場領導地位。

李紀珠強調,目前元富證券為新光金唯一的證券子公司,這次股份轉換後,並未有組織或業務重疊,對元富證員工權益及相關業務推展並無改變。

李紀珠表示,元富證加入新光金後,新光金將朝保險、銀行、證券3大引擎經營模式發展,除完整金控一站式全方位金融服務的目標,並藉擴大經營範疇,有利於強化市場地位、穩定獲利,希望透過規模經濟降低營運成本,整合各子公司商品跨售及投資業務合作,擴大客戶服務基礎,以發揮整合效益,未來更進一步可加強雙方海外及大陸市場的布局及業務拓展,發揮合併的多重綜效。

至於元富證換股價值低於淨值,元富證總經理李明輝說,若長遠來看,在金融海嘯前新光金股價43.8元,元富證19.3元,而且過去10年新光金在調整體質過程,花很大心力,大家有目共睹,今年第1季每股稅後盈餘(EPS)為1.58元,金控排第二,證券股目前市值股價淨值比0.7至0.85間,元富證董事會認為轉換新光金股份,雖然現在不滿意,但將來上漲想像空間比證券來得大。

對於合併後是否更名?李紀珠表示,由於元富證在業界相當有影響力與品牌力,因此目前沒有更名計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