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金併元富證〉金控朝三大引擎發展 證券大陸布局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新光金 (2888-TW)、元富證 (2856-TW) 今(24) 日下午共同發布重訊宣布,雙方董事會通過換股合併,新光金副董事長李紀珠表示,目前元富證為新光金旗下唯一證券子公司,目前並無更名計畫,合併後,新光金將朝銀行、證券、保險三大引擎發展。而元富證總經理李明輝表示,元富證將依法下市,但是不影響目前既定的大陸布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元富證成立於民國 78 年,業務範圍包含經紀、財富管理、承銷、自營、債券以及股務代理,當中,經紀業務市占率約 4%,為業界前六大,債券業務居市場領導地位。

新光金 2007 年底取得元富證逾 25% 股份,新光金不但將元富證納為子公司、編入合併報表,在業務上也密切合作,元富證客戶的交割戶多半是新光銀行,2010 年再增加持股 8%,目前在外流通對元富證持股已達 33.45%,為元富證最大股東,近年來元富證的尾牙也都有新光金長官出席。

新光金投資元富證今年已第 11 年,兩公司今天宣布正式換股合併「修成正果」,李紀珠表示,為強化競爭力、增加資源整合效益、發揮經營綜效,將以股份轉換方式,取得元富證券股權,換股比例為每 1 股元富證券普通股換發 0.96 股新光金普通股。

元富證此次換股併購價約 12 元,低於每股淨值 13.73 元,不如先前證券商購併案收購價淨值比區間 1.3-1.4 倍,元富證總經理李明輝表示,雖然現在換成新光金股票或許不慎滿意,但從長遠角度來看,以金融海嘯當時,新光金股價為 43.8 元,元富證約 19.3 元來看,一旦換股合併後,加上新光金體質已經改善,未來股價想像空間很大,對於元富證長期業務有利。

新光金與元富證均表示,此換股比例為經元富證委請財顧公司進行股權價值分析評估、第三方獨立專家出具意見書、以及審計委員會審議認為具合理性。

此次股份轉換仍需經過 6 月 8 日雙方股東會決議通過,並取得相關主管機關核准後,由雙方董事會共同議定轉換基準日,目前暫定為 9 月 30 日。股份轉換後,元富證將成為新光金 100% 持股子公司,並依法終止上市。

李紀珠表示,目前元富證為新光金旗下唯一證券子公司,股份轉換後組織及業務並無重疊,不影響元富證員工權益及相關業務推展,且元富證非常有市場知名度、和影響力,因此會持續沿用元富證的品牌、無更名計畫。

而在合併元富證之前,新光金的金融版圖獨缺證券,市面上的新光證券並非吳東進的新光金所有,而是新纖的吳東昇所擁有,如今正式併購元富證之後,李紀珠表示,新光金將朝銀行、證券、保險三大引擎發展,無論在擴大客群、開拓海外市場都能有綜效。

至於換股過後,有關元富證的大陸布局,李明輝表示,大陸布局不會改變,目前該公司在天津設天津創投,福建投資公司也準備在福州成立證券公司等計畫都還在進行中,合併案不影響目前既定的大陸布局。

合併換股後,新光金股本是否會膨脹到影響今年的 EPS?新光金財務長徐順鋆表示,目前新光金股本 1064 億元,若再加上這 103 億元的增資換股,股本將擴大到 1160 幾億元,對於每股盈餘來說,雙方合作之後,透過整合效益,盈餘應該會提升。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