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秀燕提出幼托及空汙政策 市府:無實質幫助

▲國民黨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公布幼托安全及空汙政策(圖/盧秀燕辦公室提供, 2018.4.20)
▲國民黨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公布幼托安全及空汙政策(圖/盧秀燕辦公室提供, 2018.4.20)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國民黨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今(24)日接受節目訪問時公布幼托安全及空汙政策,如果當選後,成立「幼兒安全與教育委員會」,重建「職業尊嚴」建立「平價」更「優質」的幼教環境,空汙方面反對「中電北送」,撤照與要求停工迫使中央立即改善空汙,要向台電求償。市府社會局則認為,所謂成立「幼兒安全與教育委員會」,更與現行機制將疊床架屋,無實質幫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市政府新聞局長卓冠廷表示,市府採行86項防制措施,包括全國最嚴管制生煤自治條例,督促台中火力發電廠4年減4成生煤量,並促使中火提早新建2座燃氣機組,市長林佳龍更是30年來首位大砍中火生煤許可量的首長,斷絕火力全開的可能性;卓冠廷認為,政治人物只喊口號無濟於事,檢視盧委員立委任內,並未積極監督中火或協助改善空汙,如今接近選舉才開始關心,但市府仍樂見盧立委跟進林市長方向。

盧秀燕接受網路直播訪問,提出幼托安全、空汙公投等政見,她說,現有好的托育政策會繼續維持,不會因藍綠問題為反對而反對,因為本身是女性、職業婦女,能體會托育環境改善及人員需求。當選後會成立「幼兒安全與教育委員會」,親自擔任召集人,以自身的托育經驗親自督導;希望改善托育人員低薪、長工時的問題,市府應提出預算,給予評鑑優良的托育人員補助,讓托育人員能久留久用。

對於空汙訴求,盧秀燕指出,她反對「中電北送」,105年共發電421億度,台中市只需要273億度,多的148億度電都是送到外縣市,為送電到外縣市,中火火力全開,將透過撤照與要求停工,迫使中央立即改善空汙問題,發起反空汙公投,並向台電求償。

環保局表示,反空汙需要務實去做,僅靠喊口號或是公投並無助改善空汙。「火力全開」的說法與事實不符,市府已多次說明,中火在市府嚴審許可證展延下已大砍24%生煤許可量,10個機組的總量上限從2100公噸降為1600公噸,加上各機組間有輪流歲修的機制,事實上根本沒有「火力全開」的可能性。

對於停止「中電北送」的意見,環保局表示,電力為全國統一調度,中部電網涵蓋北至苗栗、南至彰化,市府也主張中電中用,並持續要求中央檢討全國電力政策;在此之前,為改善中部地區空汙問題,持續透過源頭減減煤、管末減排雙軌併行方式,讓民眾更安心。

針對「幼兒安全與教育委員會」。社會局表示,現行制度下,市府已設有「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委員會」,林佳龍市長就是召集人,邀集兒童及少年福利相關學者或專家、民間團體等,共同研議兒少政策。加上兒少法均已針對各類兒少安全建立通報機制與規範且並行之多年,托育人員知悉危及兒童權益事件均須於24小時內通報。所謂成立「幼兒安全委員會」,功能卻與現行機制相似,不知理由何在?恐疊床架屋而浪費公共資源。

至於盧秀燕主張恢復65歲以上老人健保補助,市府表示,老人健保補助102年匆促上路,未落實排富,預算大幅增加,如不調整,106年到110年5年累計支出將超過66億元,財政上無法永續推行。市府修正為只補助低收、中低收長輩,更將省下的經費投入關懷據點、長青學苑等銀髮族福利,讓整體長輩福利不減反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