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崛起衝擊資訊硬體業 賴清德訪台達電允助轉型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有關產業面臨的問題,政府責無旁貸,將與產業攜手共同面對。(圖/行政院提供 , 2018.4.24)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有關產業面臨的問題,政府責無旁貸,將與產業攜手共同面對。(圖/行政院提供 , 2018.4.24)

記者林仕祥/連線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4)日赴桃園參訪台達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另與資訊硬體產業交流座談會時表示,此行希望聽取產業建言,期透過政府與業界密切合作,整合雙方力量,使產業更加發展,台灣經濟持續進步。有關產業面臨的問題,政府責無旁貸,將與產業攜手共同面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指出,台灣資訊硬體業者約有 1,680 家,就業人口 20 萬人,去年產值 3.3 兆 至 3.4 兆 元新台幣,占貿易出口產值的 44% 。台灣產量並居全球龍頭位置,以筆記型電腦而言,台灣約占全球年產量 1.6 億台當中的 8 成,桌上型電腦占年產量 1 億台的 5 成,平板電腦占年產量 1.6 億台的 4 成;而伺服器及工業型電腦,台灣約占全球產量的 3 成至 3成5 。

賴清德表示,台灣資訊硬體去年產值雖較前年成長,但產業面臨產品生產週期衰退及中國大陸崛起的衝擊。雖然面臨以上情況,但企業轉型已經開始,首先是以人工智慧進行智慧製造;二是運用物聯網科技,研發3D體感或自駕車等新產品;三是運用雲端技術,以雲端服務整合上中下游,發展新的經濟型式,以系統及整廠輸出,取代過去單一商品販售。

賴清德強調,總統蔡英文相當關心資訊硬體業所面臨的困難,並指示行政院務必協助產業轉型成功。對此,行政院持續推動「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簡稱DIGI+方案)」,由行政院政委吳政忠負責督導,科技部、經濟部等相關部會積極推動人工智慧行動方案。

在物聯網建設方面,賴清德說,為符合業界需求,政府積極完善基礎建設,預計 2020 年寬頻網路速度 1Gbps ,覆蓋率達 90% 、 2025 年 2Gbps ,覆蓋率 90% 。在弱勢家戶保障頻寛部分,預計 2020 年 10Mbps , 2025 年 25Mbps ,覆蓋率皆 80% 。

賴清德進一步指出,為協助國際級公司延攬國際人才,使其保持競爭力,政府已修法通過「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此外,立法院三讀通過「所得稅法」修正案,讓賦稅合理,競爭更有空間。總統提出新經濟政策,行政院也針對五缺問題,提出解決方式,並彈性鬆綁勞動體制及法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