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豐鄉國際安全社區認證 簽署申請

▲花蓮縣長傅崐萁今出席壽豐鄉國際安全社區認證簽署記者會。(圖/記者鄭志宏攝)
▲花蓮縣長傅崐萁今出席壽豐鄉國際安全社區認證簽署記者會。(圖/記者鄭志宏攝)

記者鄭志宏 /花蓮報導

花蓮縣壽豐鄉自2006年開始發展安全社區計畫,初期以5個村做為示範推動區,在2008年首次獲得國際安全社區認證,目前已拓展至全鄉15個村共同參與安全社區,認證期間因無地方首長,一度中斷再認證的申請資格,經過10年的努力,終於在今(2018)年終於又獲得再認證申請資格,今天壽豐鄉長張懷文代表簽署國際安全社區認證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壽豐鄉是全球第147個國際安全社區,自2008年獲得此殊榮後,壽豐持續維持並增加參與的村里,目前所有村里都已全數參與,張懷文表示,壽豐國際安全社區近年為能拓展及奠立永續發展機制,將原只有5個村列入安全社區,從豐山、豐裡、豐坪、樹湖、溪口擴及到全鄉15村。讓安全防制概念及具體作為成效,能落實在每一個村落以及村民的福利服務上。

國際安全社區認證中心的委員白璐博士表示,認證標準依「國際安全社區」的規範準則,推動八項安全議題,分別是高齡、新住民、兒童、學校、環境、交通、農事及水域。在壽豐鄉公所積極整合下,不但連結跨領域團體的資源,更建立「事故防制推動委員會」,帶動推行各項防制促進方案。

國際安全社區是在1989年由瑞典發起,並積極在全球推展安全社區營造運動,同時以成立國際安全社區認證中心(簡稱ISC),制定認證規範,建立國際安全社區的網絡,每5年實施認證乙次。

壽豐鄉將安全社區融入在地生活照護服務與社會教育,成為一大特點,獲得國際安全社區評鑑委員一致認同,韓國趙峻佖委員與澳洲Barbara Minuzzo委員更對壽豐國際安全社區的地方首長支持計畫發展、以及執行單雙月分邊停車改善交通方案和「壽豐數位機會中心」、「豐田五味屋」轉化為促進學童課後安全的場所大表讚同,讓壽豐國際安全社區再次站上國際舞台,成為台灣之光。

▲位在豐田的五味屋,輔導孩童課後時間,減少孩童學壞的機會。(圖/記者鄭志宏攝)

▲綠色隧道讓原本砂石車的必經之路,自動轉向,減少交通事故的發生。(圖/記者鄭志宏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