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版餘額寶來了 金管會開放電支帳戶可買國內貨幣基金

▲針對與多明尼加斷交,金管會表示,對我國金融業影響不大,總曝險僅新台幣5.32億元。(圖/NOWnews資料照)
▲針對與多明尼加斷交,金管會表示,對我國金融業影響不大,總曝險僅新台幣5.32億元。(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投信業者極力爭取的「台版餘額寶」終於開放了。金管會24日宣布,已發函電子支付機構可辦理國內貨幣市場基金與 OIU 保險商品的代理收付款項,目前專營的6家電支機構不用申請,與基金公司談好就可辦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管會4月20日發布「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第4條第1項第2款規定的解釋令,開放「證券投資信託事業所募集發行且以投資國內為限之貨幣市場證券投資信託基金」屬該規定所稱「經主管機關核准代理收付款項之金融商品或服務」。

為增加電子支付機構使用者的電子支付帳戶資金運用效益,開發貨幣市場證券投資信託基金的新客戶群與增加基金規模,並有利電子支付機構及證券投資信託事業業務推展,金管會進一步開放電子支付機構可就「證券投資信託事業所募集發行且以投資國內為限之貨幣市場證券投資信託基金」辦理代理收付款項服務。

據了解,這項業務的開放主要是投信顧公會的建議,而且投信事業想要合作的對象為專營的電子支付機構。金管會指出,民眾現行申購國內貨幣型基金主要是由銀行帳戶扣款,開放後民眾可以電子支付帳戶扣款,基金的申購、贖回不會因為支付工具的不同而有所改變,而且未來投信事業與電支事業談妥後,不用再向金管會申請。

不過,為確保交易安全、控管風險,金管會要求電子支付機構要符合2項規定,第一項就是投資人以約定條件方式,像是定期定額自動申購貨幣市場基金,電子支付機構應與其約定自動申購標的及限額,並提供隨時停止自動申購及調整限額之機制。

第二項則是使用者以貨幣市場基金買回款進行支付,電子支付機構應於買回款存入專用存款帳戶,並記錄於使用者的電子支付帳戶後,才可接受使用者提出支付指示及進行支付款項移轉作業。

根據金管會統計,目前國內電子支付機構31家,其中,專營共有6家,包含橘子支、國際連、智付寶、歐付寶、台灣行動支付及街口支付,至於銀行兼營電子支付則有25家。而截至2018年2月底,國內的貨幣型基金共44檔,資金規模約新台幣8280億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