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啦財經/衛生紙之亂像鬧劇 業者漲價真的錯了嗎?

▲就怕衛生紙漲價,民眾這幾天紛紛搶買衛生紙,不少賣場貨架上空空如也。(圖/愛買提供)
▲就怕衛生紙漲價,民眾這幾天紛紛搶買衛生紙,不少賣場貨架上空空如也。(圖/愛買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近日最火熱的民生議題就屬衛生紙漲價了,許多民眾因為預期心理,紛紛瘋狂到賣場搶買、囤貨,導致許多賣場架上空無一物,甚至剛補好貨幾分鐘內就會被搶光,讓許多沒買到的民眾氣憤,彷彿買不到衛生紙就像末日般,這奇妙的現象已經持續幾日,被網友笑稱是「衛生紙之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幾年來物價飆漲,不管是小吃店或餐廳、咖啡飲料店,以及速食店,近年來都有階段性的小幅調漲,業者的理由不外乎是原物料漲價、人事成本增加,但是,過去似乎很少發生像這次衛生紙一樣的瘋狂搶買的事情。

其實,引發「衛生紙之亂」的背後原因不難推究。小吃店漲價民眾還有別的選擇、速食店漲價大不了少吃、鮮奶調漲可以不喝、菸價飆升可以趁機戒菸,但是衛生紙是非常貼近日常生活的用品,每個人每天或多或少都一定會使用到衛生紙,一旦漲價就是省不了的一筆開銷,不管最後漲價幅度是多少,能先買就先買、能省幾塊錢就省幾塊錢。

似乎是嗅到這股民怨,政府各相關單位積極查訪、約談賣場與紙廠,公平會展開史上規模最大的調查,甚至一度措辭嚴厲,認為原物料上漲占所有成本比例低,警告業者不要跨越紅線,更強調若是情節重大,最高可處公司一年營業額十分之一以下之罰鍰,消保處、消基會也都跳出來呼籲業者不該聯合漲價,經濟部工業局也積極監視物資價格,以求供需穩定。

雖說台灣是採行市場自由競爭機制,但是面對輿論、政府壓力,紙廠製造商無不倍感壓力,難道hold不住成本漲勢調整售價真的錯了嗎?就有紙廠業者不吐不快,衛生紙的成本結構中,紙漿約占成本的50%,從2016年中起至今,紙漿長纖漲幅超過50%、短纖漲幅超過60%,且還在持續上漲中,加上運費在過去1年多來就增加了28%,包材成本也增加了至少25%,他們已經撐了一年多。

把原物料、包材與運輸成本價格攤開,調整進價看來已成定局,這次政府出面頂多只是讓廠商「緩漲」,無法就此「凍漲」。

只是民眾會哀哀叫也不是沒有原因,因為物價上漲就一去不回頭,不論是這次的紙漿,或是先前的食材原料,成本價格下滑的時候,也不見業者價格調降,加上衛生紙又是切身相關少不了的民生必需品,讓民眾只能感嘆「荷包又要縮水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