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啦財經/金石堂城中店將熄燈 你我都是幫凶?

▲金石堂城中店因租約到期,房東不再續租將於6月底熄燈。(圖/翻攝自金石堂臉書)
▲金石堂城中店因租約到期,房東不再續租將於6月底熄燈。(圖/翻攝自金石堂臉書)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許多民眾一早起床滑手機,就被金石堂城中店因租約到期,房東不再續租將於6月底熄燈一事感到震驚,許多粉絲在臉書留言,它是許多人的回憶,也是四、五、六年級生台北人的青春歲月。其實,近年來重慶南路書街老字號書店有多家熄燈,即使曾力求生存拚轉型,也難敵時代的改變。只是,書局實體店面只能任由時代沖刷消失殆盡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石堂今(24)日凌晨在臉書發文,表示營業34年的城中店因為租約到期,房東不再續租,因此將於6月底熄燈,6月24日將是營業的最後一天,許多粉絲紛紛留言不捨,說自己童年都泡在書局,很懷念站著看書的情景,還有許多作家說要跟自己第一次簽書會的地點說掰掰了,但也有網友認為,「其實你我都是幫凶」,因為網路時代改變閱讀習慣,「一年還買多少本書呢」?

網路時代資訊量爆炸,許多人開始在網路上閱讀,改變閱讀習慣,電子書越出越多,同時電商崛起,買東西超便利,甚至還可以送貨到家,消費習慣改變也是不爭的事實,大家或許還到實體店面找書,但最終可能仍在網路上訂購。也因此,書局實體店面在面對一線店面租金只漲不跌的情況下,經營越發困難。

而實體店面也不是沒有警覺,有的結合餐飲或是引進更多文具與生活雜貨希望增加營收。像是之前位於書街的建宏書局就曾想過把其中的分店轉型,希望異業結盟結合餐飲,但因找不到適合的,再加上希望專注於網路線上部分,因此決定收起實體店面。而另一家上達也是同樣情況,之前品牌還在時,旗下有書店、文具店與咖啡洋食館,不過最後因展店速度太快、財務轉不過來而整個收攤。

的確,網路時代之前,休閒娛樂不多,沒有像現在一樣多元,買書、看書可說是大家記憶中重要的一塊,如今時代不同,說你我都是書店消失的幫凶可能有些沉重,但消失的書街變成「旅店一條街」正在上演,汲汲營營的商業氣息濃厚,以及各大文創園區著重營利與營收沒有完整育成,多少展覽只是虛有其表。政府推動台灣文化的核心價值猶言在耳,口號美則美矣,卻好似只剩空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