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陸兼課還是交流?教育部給藥方:大學自治認定

▲教育部長吳茂昆「卡管」備受外界質疑,原定 5/1 赴台大演講行程臨時喊卡。(資料照/記者陳明安攝)
▲教育部長吳茂昆「卡管」備受外界質疑,原定 5/1 赴台大演講行程臨時喊卡。(資料照/記者陳明安攝)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台大準校長管中閔因為赴陸爭議至今無法上任,新任教育部長吳茂昆也遭傳兼職疑慮,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司長畢祖安24日接受《NOWnews 今日新聞》專訪時表示,教育部並沒有單位會對每項檢舉案逐一認定,教育部尊重大學自治,只要大學人事或相關單位確認無誤,全案就可以定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畢祖安表示,這些案件都是經人檢舉後,相關單位才會受理,教育部沒有特定單位會逐一認定誰去大陸短期客座交流?誰是違法兼課?如果有人被檢舉,相關當事人應出面說明,澄清自己是非常態的短期交流,只要沒有取得聘書,涉及常態性違法兼課事實,爭議就可以解決。

如果當事人認為自己並未違法兼課,理應由檢舉人自行舉證,遭檢舉者沒有必要隨之起舞(管中閔至今沒有出面),該如何解決?畢祖安表示,這是假設性問題,教育部還是尊重大學自治,由大學認定即可。

對於大陸或海外部分學校的網站,刊登某學者是該校教授、主講某課程,卻遭當事人否認,畢祖安說,這些訊息真真假假,有些可能是學者名氣太大,有些是學校誇大拿來宣傳招生,導致部分學者蒙受不白之冤,對於這些真假難辨的訊息,教育部基本上尊重學者的說明。

畢祖安表示,依據教育人員任用條例第 34 條,專任教育人員除法令另有規定外,不得在外兼課或兼職,但是「沒有聘書」的短期客座授課是被允許的。

至於管中閔案經台大校務會議確認後,為何上報到教育部,還會「卡」這麼久?教育部沒有回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