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陳弘志/復仇者聯盟?教育部卡管卡到誰

▲台大校務會議要求教育部速發聘管中閔(左),教部則堅持重啟遴選,引發羅智強不滿。圖右為教育部長長吳茂昆。(圖/翻攝管中閔臉書、NOWnews資料照)
▲台大校務會議要求教育部速發聘管中閔(左),教部則堅持重啟遴選,引發羅智強不滿。圖右為教育部長長吳茂昆。(圖/翻攝管中閔臉書、NOWnews資料照)

記者陳弘志/分析報導

好萊塢有部超級英雄大片「復仇者聯盟」,在台灣,也有與片名相似的劇情上演,那就是管中閔案,對上最近的吳茂昆案,藍綠雙方打得焦頭爛額,爆料一起接一起。但是觀眾要問,全案到底有沒有一個簡明、可執行的解決準則,為何歹戲拖棚(或許對收視率來講,是齣好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準台大校長管中閔有沒有違背現行法令在大陸兼職授課,以及傳出民進黨政府也有 19 名政務官於學者期間也有類似爭議。這 20 個案例,有人檢舉對方是違法在大陸兼職,但當事人卻說,自己是短期客座交流,答案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先不論全案所涉及的藍綠政治意識形態,先就現實層面來講,大陸校方可能不理會我政府所要求的文書查核,但教育部身為主事者,專責單位早該料想到可能會發生這問題,理應預先訂出一套論事判斷的標準作業流程 (SOP) 才對。到底全案有沒有能解決事情的辦事流程,在「卡管案」卡了三個月,許多民眾都喪失信心。

誰違法兼職?誰又是法令所許可的短期客座授課?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司長畢祖安 24 日接受《NOWnews 今日新聞》訪問時表示,教育部並沒有單位會對每項檢舉案逐一認定,教育部尊重大學自治,只要大學人事或相關單位確認無誤,全案就可以定案。

對於大陸或海外部分學校的網站,刊登某學者是該校教授、主講某課程,卻遭當事人否認,畢祖安說,這些訊息真真假假,有些可能是學者名氣太大,學校誇大拿來宣傳招生,導致部分知名學者蒙受不白之冤,對於這些真假難辨的訊息,教育部基本上尊重學者的說明。

畢祖安援引教育人員任用條例第 34 條,指出專任教育人員除法令另有規定外,不得在外兼課或兼職,但是「沒有聘書」的短期客座授課,是被教育部允許的。

畢祖安表示,這些案件都是經人檢舉後,相關單位才會受理,教育部目前沒有特定單位能認定誰去大陸短期客座交流?誰才是違法兼課?如果有人被檢舉,相關當事人應出面說明,澄清自己是非常態的短期交流,只要沒有取得聘書,涉及常態性違法兼課(固定性、經常性、持續性)等三項事實,爭議就可以結束。

至於管中閔案經台大校務會議確認後,為何上報到教育部,還會「卡」這麼久?教育部沒有回答。

教育部前述的說明,顯示對於學者赴陸違法兼職,已經有一套標準作業流程可以快速認定,但為何卡管長達三個月,還讓一名教育部長請辭不幹,顯示全案並沒有真的照流程快速走完,人為操作的斧鑿痕跡仍在。

也遭到泛藍爆料頻頻,「一個頭、兩個大」的新任教育部長吳茂昆表示,台大校長管中閔人事案今天 (25) 就會召開諮詢小組會議,希望本周就會有結果。

管中閔案即將寶劍出鞘,是慧劍斬斷一切煩惱,還是選擇血流成河,就看願不願意照著既有的 SOP 走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