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賣、台股續跌 顧立雄:基本面才是王道 關注蘋概股

▲立法院財委會變更議程,5月3日邀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就公司治理角度談拔管案。(圖/NOWnews資料照)
▲立法院財委會變更議程,5月3日邀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就公司治理角度談拔管案。(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外資持續在台股賣超及匯出,台股跌跌不休,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25)日表示,目前沒看到非理性下跌,雖然台股正面臨外資賣超的不利因素,但外資賣超是一時的,基本面才是王道,未來會持續關注美股及蘋概股的表現。至於當沖降稅延長添變數,他也再次呼籲盡速立法,才不會增加社會成本及引起股市動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顧立雄今日赴立法院財委會就「銀行銷售TRF業務檢討」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對於台股持續走跌,顧立雄說,目前沒看到非理性下跌,外資賣超是一時的,可能受到匯率影響,對未來不確定性預期心理,但終究最後來是要看基本面,國內上市櫃公司第1季營收達新台幣7.7兆元,年增率近7%、現金股利殖利率有4%、本益比約15、16倍,顯示台股表現仍合理。

顧立雄還說,最終基本面才是王道,還是要看未來表現,金管會將持續關注美股及對台股影響很大的蘋概股表現。

至於現行當沖降稅措施自2017年4月28日起實施1年,將於今年4月27日屆期,行政院之前提出證券交易稅條例第2條之2修正草案,延長當沖降稅措施,並在4月13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原可望無縫接軌延長實施期間至2021年12月31日止,但目前因國民黨團提出復議程序,恐無法及時銜接生效。

顧立雄重申,如果當沖降稅措施無法及時銜接「開天窗」,不僅會增加社會成本,也會引起股市動盪,不僅證券商的程式需要調整,屆時當沖的證交稅將從千分之1.5,回到千分之3,而且投資人的證交稅要先多繳,等當沖降稅延長措施實施後再退稅。

顧立雄強調,當沖降稅延長措施立法院已三讀通過,現在只有2個方式,一是希望國民黨團撤案 ,二是若本周五可以過,即民進黨再針對覆議案,重新在院會再表決一次,當天公布,4月28日就可如期上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