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芳動物之家天空 鷹群振翅飛翔

▲每當晴朗午後約3點至5點間,在瑞芳動物之家周遭上空常可見到老鷹在天空振翅遨翔。(圖/鳥友呂翊維提供)
▲每當晴朗午後約3點至5點間,在瑞芳動物之家周遭上空常可見到老鷹在天空振翅遨翔。(圖/鳥友呂翊維提供)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想一睹老鷹在天空振翅遨翔的英姿嗎?走一趟新北市瑞芳動物之家,就有機會近距離欣賞鷹群空中盤旋的壯觀場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黑鳶就是俗稱的老鷹,為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瑞芳動物之家位於瑞芳區八分寮頂山,地處偏僻、靜幽,人為開發少,提供野生動物絕佳的棲息環境。每當晴朗午後約3點至5點時分,在瑞芳動物之家周遭上空常可見到一群黑鳶的蹤影。

新北市農業局表示,早年在台灣處處可見老鷹,慢慢受到環境變化影響,1980年代老鷹數量銳減,許多地區甚至完全絕跡,1990年以後已成為分布極為侷限的受威脅鳥類,根據屏東科技大學野保所鳥類生態研究室2016年的普查結果,全台總數626隻,瑞芳地區調查隻數為78隻,2017年最新調查總數則些微下降至595隻。

在辨識黑鳶上,其尾部具凹尾特徵,似魚尾狀,其飛行甚為靈巧,滑翔能力極佳,在繁殖期以外的季節裡具有很強的群居性,是台灣猛禽中唯一真正具群居性的鳥類。

新北市民曾華仁一家三口日前到瑞芳動物之家參訪,認養一隻虎斑色貓,完成手續步出瑞芳動物之家,意外發現天空出現大量群聚飛翔的黑鳶,在近距離約5層樓高就能欣賞到台灣猛禽黑鳶的飛翔英姿。曾華仁說:「走一趟瑞芳動物之家認養毛寶貝外還附贈一次視覺上的饗宴,真是值回票價!」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黑鳶在大自然食物鏈中扮演著高級消費者角色,數量雖然不多,卻能有效控制小動物的族群量,在生態系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黑鳶族群的穩定,意謂著牠們擁有健康的棲息環境及平衡的食物鏈關係,這也表示大自然維持良好的生態狀況,歡迎民眾至瑞芳動物之家認養毛寶貝,還能欣賞老鷹飛翔英姿的視覺饗宴。

動保處也呼籲民眾,切勿騷擾老鷹,以免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8條規定「保育類野生動物應予保育,不得騷擾、虐待、獵捕、宰殺或為其他利用。」,違者可依同法第42條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